【宁夏】石泰峰现场督办沙湖星海湖水质治理重点处理建议办理情况

时间:2018-10-1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月1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到沙湖自然保护区,现场督办自治区人大关于沙湖、星海湖水质治理重点处理建议的办理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治污,综合施策,持续推进沙湖、星海湖水质治理和水生态环境建设,还沙湖、星海湖一汪清水一片绿洲,让绿水青山的美丽风景变成造福百姓的金山银山。

       沙湖、星海湖水质治理,是自治区人大2017年确定的跨年度重点建议,也是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石泰峰对牵头督办这一建议高度重视,去年5月以来,先后两次现场调研、实地督办,分析污染成因,提出治理要求。一年多来,在石嘴山市和自治区水利厅、环保厅、农垦集团等承办单位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下,沙湖、星海湖水质治理初见成效。

        石泰峰一行来到沙湖污染治理施工现场,沿湖察看沙湖运河清淤、南岸农场庄点拆迁、污水处理厂迁建、沙湖与星海湖水系连通综合治理、北岸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进展情况。石泰峰边看边问,听汇报、问进度,与相关市县、厅局负责同志和人大代表交流,详细了解沙湖退渔还湖、退耕还湿、补水循环、芦苇种植等情况。随后,石泰峰走进沙湖水质监测站,察看水质样本和实时监测数据,与工作人员一道从数据变化中分析水质变化及存在的问题,对沙湖、星海湖水质治理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生态美丽是题中应有之义。沙湖美景不能只出现在歌曲和旅游宣传中,要真正让沙湖的水净起来、景美起来。今年沙湖、星海湖水质治理有了初步成效,但治理还远没有画上句号,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要坚持科学治污,坚持标本兼治,集中力量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确保彻底解决沙湖、星海湖水质污染问题。要找准污染源,精准发力,多管齐下,既要切断、控制旧的污染源,也要严防产生新的污染源。要加快推进沙湖与星海湖水系连通综合治理工程,让水流起来、活起来,增强自我净化能力。要边治理边总结,形成沙湖、星海湖水质治理的经验,带动全区湖泊湿地的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

        石泰峰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保护与发展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整合黄河、贺兰山、沙湖等各种旅游资源,打造生态体验旅游品牌,让沙湖的美景,让宁夏的绿水青山成为造福百姓的金山银山。

        自治区领导马顺清、赵永清、姚爱兴、彭友东参加调研督办。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