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以更加坚定的制度自信推进新时期人大立法工作

时间:2018-10-1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月8日下午,法制委、法工委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传达学习栗战书委员长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负责同志在大会上的交流发言,学习传达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立法工作的有关要求。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建立起来的,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实践,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和全省人大立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对标对表全国人大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审视、调整完善常委会立法规划计划,积极探索推进立法论证听证、立法“三审制”、第三方评估、立法基地建设等工作,努力形成立法工作新机制、新亮点,及早做好今年立法工作的梳理总结和明年工作的思考谋划,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人大立法工作不断发展完善。
  袁玲副主任结合学习贯彻宪法的心得体会,在深入研究思考地方人大备案审查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审查范围、合法性和适当性标准把握等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的基础上、深入浅出地作了题为《认真贯彻实施宪法,依法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党课。通过党课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宪法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的理解,明确了备案审查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立法监督制度和宪法监督制度,增强了切实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对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引起了思考和讨论,党课教育收到良好成效。杨牧飞同志就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有关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精神及做好近期工作提出了要求。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