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代表在主任接待日聚焦旅游深层次发展

时间:2018-10-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当传统旅游景区遭遇转型升级的瓶颈,该如何应对?近日,在市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接待日活动中,市人大代表渝中区联系组成员就如何推动重庆旅游深层次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代表们畅所欲言,为重庆旅游提质升级提良策、谋发展。  

传统景区如何转型  

适度放开经营,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渝中区承载着重庆人的乡愁和情感记忆,这里有许多老街、老巷、老路、老建筑,它们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市人大代表刘放认为,渝中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政府推动旅游发展多年之后,一些传统旅游景区遇到转型升级的瓶颈。“如何破解?文商旅融合发展是一个突破口”。他表示。  

“文商旅融合,文化排在首位。”市人大代表吕军表示,在发挥文化产业对旅游的引领带动作用方面,重庆做得还不够,她建议政府联合高校成立文化创意机构,依托巴渝文化、三峡之美等资源,发挥高校师生的创造性,推动文商旅融合走向深入。  

适度放开经营,让文物建筑“活”起来——这是刘放为文商旅融合发展设计的一条具体路径。他认为,丧失了原有功能的文物建筑腾退、修缮后,可以探索允许社会资金在保护文物的同时,享有一定期限的使用权和经营权。通过评估选择适当方式,对文物建筑重新利用,不仅能提高文物保护资金使用效率,也让传统旅游资源更具吸引力。  

旅游如何拉动经济  

撬动社会资本,增强文商旅融合内生动力  

接待日活动中,有代表提出,重庆旅游火了,但对游客需求的满足一定程度上还停留在自然表面和猎奇层面,重庆真正的文化内涵没有充分挖掘出来,旅游对经济的拉动效应还不够明显。  

还有市人大代表提出,当前市场对文化旅游领域的参与积极性不高,产业聚集不够,拉动效益不强,没有形成一条成熟的文化旅游产业链。  

对此,市人大代表杜伶建议,从市级层面加强对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引导,集中打造一批突出重庆特色的重点项目,发挥示范效应,聚集旅游资源,从而撬动社会资本,增强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  

城市如何留住游客  

加强市级引导,城市规划要有景观意识  

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目的之一,是增加游客数量。如何让游客络绎不绝?代表们认为,需加强市级统筹指导,引导各区县特色发展,避免雷同建设。  

“渝中区的防空洞全国有名,这个庞大的地下工程已经深深融入到了重庆的城市记忆中。”有代表建议,将渝中区人防工程作为旅游资源利用起来,打造一条防空洞旅游线,带领游客看看防空洞的“前世今生”,也从防空洞了解重庆人的生活百态。  

刘放表示,城市本身就是一道风景,旅游规划应树立全域旅游思维,在城市规划时就要有景观意识,切勿走入先建设再治理、美化的怪圈。  

“历史悠久的城市本身就是一本教科书。”市人大代表丁红娟表示,重庆旅游火起来,自媒体帮了大忙。下一步,要多考虑重庆旅游的宣传方式和力度,可推动地方历史文化走进课堂,让下一代也熟知重庆的旅游资源。  

如何提升旅游满意度  

规范民宿管理,统一打造两江游  

两江游一直以来都是展示重庆魅力的窗口,但两江游游船档次不一,价格不等,出发地点也不一样,直接导致了游客体验感参差不齐。  

对此,有代表提出,统一两江游游船起航时间、服务标准、停靠地点和票价,提高两江游的整体质量。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入住民宿,但也因此产生不少纠纷。丁红娟建议,将民宿管理问题作为文商旅建设中的重要调研课题,尽快规范民宿准入制度和后期管理,确保居民小区的治安,提升游客入住的体验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