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凝聚脱贫攻坚力量

时间:2018-09-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脱贫工作,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中原更加出彩。”

    ……

    中原大地,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正在扎实推进。

    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在这场战役中,河南工会突出工会职能,发挥劳模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攻坚更高效、更高质量地开展,让劳模精神在脱贫攻坚战场熠熠生辉。

    省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深入开展“6+1”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一批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点,擦亮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品牌,为推动我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工会组织的积极贡献。

    牢记使命劳模助力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和亿万中原儿女立下“军令状”: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有令必行!河南工会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亮出工人先锋号旗帜,以产业帮扶、企业帮扶等“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投入经费近300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98个,惠及贫困职工和群众30.44万人。

    劳模,不但是经济发展主战场的排头兵,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也具有重要作用。如何用好劳模先进的优势与能力,让其在脱贫攻坚中更好发挥作用?今年“五一”前夕,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助力脱贫攻坚的行动计划》,并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劳模先进“自觉肩负使命、积极主动担当、坚持示范引领,在脱贫攻坚中当好新表率、彰显新作为、展现新风采。”

    随着这声集结号的响起,全省劳模群体迅速行动,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不仅取得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也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精心组织构建脱贫攻坚新格局

    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工会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健全由各级工会主席为“第一责任人”的助力脱贫责任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坚持工作重心、资源配置、组织力量向劳模扶贫工作倾斜……全省各级工会充分发挥组织健全、覆盖面广、联系职工紧密的优势,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特别是劳模先进投身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省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深入鲁山等国家级贫困县调研,指导督促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向纵深发展。省总工会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建立定期工作会商、督导检查通报、领导班子分片包干等机制,层层分解责任,强化上下联动。

    郑州、开封、濮阳、新乡、济源等市总工会制定《关于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行动计划》,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解困;洛阳市总工会建立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台账,要求各单位定期上报工作成效;驻马店市总工会组织一支支劳模志愿者服务队投身脱贫攻坚一线……

    为吸引更多先进典型参与脱贫攻坚,各级工会组织还号召劳模先进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和先进集体扶贫等专项行动,努力构建“工会+企业+劳模”的脱贫攻坚新格局,动员广大劳模先进积极投身全省脱贫攻坚行动,共同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示范引领劳模精神闪耀中原

    “跟了一个好带头人,俺们只要肯干,就一定能挣钱。”9月21日,息县陈棚乡饶庄村村民李付磊按时领到工资后笑着说。他口中的带头人就是省劳模、息县钰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刁勇。自2009年以来,刁勇主动流转贫困户2000多亩土地,带领陈棚乡125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在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像刁勇一样的劳模群体正突显着“头雁”效应。从建立茶产业扶贫基地,与周边20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的全国劳模、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到经常深入贫困地区,向农民传授现代种植技术的全国劳模、著名小麦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他们持续发扬劳模精神,在脱贫攻坚中再立新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有1.1万名各级劳模先进人物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河南工会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得到全国总工会的充分肯定。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工会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省总工会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全总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进一步推广河南工会的做法和经验,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选树劳模,让更多更大的“劳模力量”成为“扶贫先锋”。

    一位劳模一面旗帜。以劳模精神为引领,中原大地必将凝聚起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