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2018-09-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做好11月份听取和审议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工作,9月10日至9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赴新余、吉安、赣州三地就两级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工作由省人大内司委牵头,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魏民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永新、陈晓春、郭兵、周山印、任江南,省人大内司委有关人员参加。省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并参加了新余、吉安的调研。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通过召开汇报座谈会、实地察看、观摩法院庭审等方式,深入了解市、县(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相关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征求了法院、国土、环保、水利、林业、食药监等部门对做好我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建议意见。

  调研组对所到市、县(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及为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予以肯定。调研组指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而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诉讼制度的一项重大创新与发展。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需要一个较长过程,公益诉讼工作也面临着很多问题,检察机关和有关部门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优化监督格局,凝聚社会合力,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