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吴洪芹赴福州开展学前教育工作情况调研

时间:2018-09-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带领调研组赴福州开展学前教育工作情况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林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叶辉玲、黄子曦、李笃妙,省人大代表杨冰、林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及其附属幼儿园开展实地调研。调研期间召开2场座谈会,听取福州市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学前教育办学情况的汇报,并与部分公办、民办幼儿园园长及教师代表,市教育、财政、人社、住建、规划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师资队伍建设、保教质量提升,幼儿园规划布局、规范管理,城镇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落实等方面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征求与会人员对于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的意见建议。

   吴洪芹充分肯定福州市着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民生事业“短板”随着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结构性矛盾会更加凸显。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部署要求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一要突出公益普惠。由政府主导坚持公办民办同步发展,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引导学前教育朝着促进公平、保证质量的方向发展二要加强规划布局根据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对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行全面梳理,摸清情况,前瞻规划布局,预留发展空间,增强容纳能力。三要创新体制机制。在顶层设计上理顺办园体制、投入体制、管理体制、用人机制和工作机制中存在深层次障碍四要抓好师资建设。从“补”“留”“能”“德”等方面入手,完善幼儿教师培养和补充机制,以同园同待遇、同城同待遇为前提,提高幼儿教师待遇,提升保育教育水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五要强化经费保障。落实政府在学前教育投入方面的主体责任,逐年增加财政投入,引导社会多元投入。六要强化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应成为学前教育重要领域,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