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李伟主任带队赴内蒙古考察调研 对接京蒙扶贫协作

时间:2018-09-2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市委和蔡奇书记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伟同志率北京市考察团于8月28日-31日赴内蒙古自治区对接京蒙扶贫协作,看望慰问北京在内蒙古部分地区挂职的干部,考察调研扶贫协作重点项目。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波,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施文学,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发改委、扶贫办等部门领导全程陪同调研,调研所在市盟主要领导同志参加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颖津,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云广,市扶贫援合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等北京领导同志参加。
  28日下午考察团一抵达赤峰市就直奔京能(赤峰)能源有限公司,进入发电车间现场查看两台热电联产机组生产情况,听取项目带贫效果。晚间返回驻地后,李伟同志亲切看望慰问了北京在赤峰的挂职干部,同他们一一握手,询问工作生活情况,叮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和赤峰市委领导下,认真履行帮扶职责,发挥好桥梁作用,为赤峰全面实现脱贫目标作出贡献。
        29日上午,考察团乘车3小时到达巴林左旗实地调研考察帮扶项目。巴林左旗是深度贫困地区。考察团现场查看了笤帚苗产业园改造升级项目,详细询问正在绑扎笤帚的周边困难群众增收情况,现场查看笤帚手工艺品。随后,李伟同志前往附近一户贫困家庭慰问,了解贫困状况和当地扶贫工作成效。下午,考察团乘车到达林西县,先考察了林西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详细了解了“扶贫鸡蛋”的特点和优势,现场查看鸡舍并了解了鸡蛋衍生产品研发情况。这个项目计划投资3.75亿元人民币,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养殖合作社、种植合作社、蛋鸡产业联盟带动附近农牧民获得财产性、生产性收入,通过租金收益反哺村集体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提供就业岗位800个,使贫困人口获得稳定的劳务性收入。在林西县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考察团听取了中心建设运营过程介绍,现场观看了正在进行的母婴和病患护理培训,听取了丰台区和林西县扶贫协作有关情况介绍。
        30日中午,考察团乘车4小时到达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经短暂休息后,考察团先前往北京月盛斋现代畜牧业产业园,听取建设规划介绍,进入牛舍现场查看肉牛养殖情况,进入配套的青贮玉米地查看机械化联合收割情况。这个项目计划投资1.53亿人民币,预计占地700亩,建成后年出栏1000头肉牛,直接带贫50人,带动专业养殖户382户800人。随后,考察团乘车来到察哈尔羊种羊场,了解察哈尔羊品种和质量优势,到标准化羊圈查看养殖情况。这个项目占地4万多平方米,现存栏1200只,年育种公羊500只以上,可配种基础母羊7.14万只,带贫118户304人,带动全旗建设察哈尔羊核心群80处。期间,李伟同志前往附近牧民定居点慰问贫困家庭,了解养殖种植情况和帮扶成效。
     31日上午,考察团乘车前往太仆寺旗,考察了雪军灯笼厂,查看销往上海、广东等国内省市和出口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的特色灯笼产品,了解直接带贫和培训扶贫的经验做法。随后,考察团到宝昌镇边墙村同村两委和村民座谈,实地了解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情况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据了解,去年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万元,经过综合帮扶,预计到2020年,人均纯收入能突破2万元。调研的最后一站是中草兽药深加工项目,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人民币,今年已带动200个建档立卡户种植中草药2万多亩。
        31日下午,内蒙古和北京在锡林浩特市召开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赤峰市和锡林郭勒盟领导分别汇报了近年来两地和北京的扶贫协作情况,北京市扶贫援合办和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介绍了扶贫协作总体情况。李伟在讲话中首先感谢自治区和两市盟的热情接待。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双方领导同志的亲自部署和推动下,两地政府部门搭桥引路、企业组织积极互动、信息资源有效融通,对口协作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对口帮扶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一批引领性的协议得以签订执行、一批示范性项目得以落地实施、一批标志性平台顺利搭建,帮扶协作的广度、深度、力度都大大加强,双方协作“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为今后协作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伟强调,北京市对口支持和协助内蒙古自治区7市盟、31个国贫旗县、近32万群众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既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两区市多年来深厚的兄弟之情、手足之谊的具体体现。一要牢记使命职责。北京各区和相关责任部门要主动向内蒙古对口旗县、对口部门沟通了解情况,掌握需求,积极协助解决对口地区和部门遇到的问题困难,确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双方扶贫办要继续保持高昂斗志,紧绷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根弦,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各方的枢纽作用。要梳理国务院考核各项指标的落实情况,按照落实情况倒排时间表、分解细化任务清单,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把责任明确到位、任务分配到位、要求落实到位。二要提高对口帮扶效力。运用好建档立卡、动态跟踪等方式摸清底数、掌握情况,为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提供科学依据。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加强各个层级的衔接,做好项目信息的动态更新,让资金、技术、人员等要素跟着信息走、跟着项目走,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三要强化产业就业带动。关注和研究京蒙两地产业要素方面短板和优势互相转化的项目,想方设法找出让企业实现互利共赢的项目,增强扶贫协作的效力。
  李伟对北京参加挂职的党政干部和援派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他勉励挂职干部和援派人员,把挂职的经历作为丰富人生的财富,把挂职的过程当作锻炼本领的平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扶贫协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把握、来落实,虚心向当地干部求教学习,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特别是要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精确传递协作信息、精心做好帮扶工作,充分运用手中资源、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确保所帮扶旗县按期实现脱贫目标。座谈会后举行了两地扶贫协作项目签约仪式。
        考察团于9月1日上午乘机返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崔新建,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主任张伯旭,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办主任孙杰,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朱秋征作为考察团成员参加活动。刘毅、王国丰、刘振东等市人大代表和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随团参加有关活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