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有了河南标准

时间:2018-08-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27日,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省质监局等部门制定的河南省地方标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以下简称《标准》)已经发布并将于9月1日实施,为全省各地各部门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提供了统一遵循。

    什么是“一网通办”?申请材料该如何简化?不满意了如何投诉?《标准》详细制定了工作规范,规定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的术语和定义、网上服务、现场服务、咨询与投诉等11个方面的内容。◎容缺受理制度…………………

    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要求,但次要材料有欠缺的申请事项,宜先予办理,并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在材料补正后及时作出办理意见。◎材料简化共享制度……………

    “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能通过已有证照来证明的;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能通过政府部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办理的;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办材料”,不得再要求提交,这就从源头上避免了审批机构利用提供“证明材料”来自由裁量。◎限时办结制度…………………

    现实生活中,往往会遇到申请材料递交了但办结遥遥无期。《标准》也提出限时办结制度,对能当场办结的政务服务事项,应立即办结;对不能当场办结的政务服务事项,应告知承诺时限,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对部门间“扯皮”问题,《标准》明确: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审批的事项,实行由事项主责部门牵头再造流程,协调、组织各责任部门同步办理的制度。◎标准化投诉举报处理流程……

    办事过程中受了委屈,还有一套标准化的投诉举报处理流程。《标准》中明确:政务服务应提供网上、现场和信件投诉举报服务,应设置投诉举报表单,内容主要包括:投诉举报受理编号;被投诉举报单位或部门;投诉举报类型;被投诉举报人姓名;投诉举报内容。为了体现出审批服务的便民化,《标准》提出“应提供投诉举报结果反馈查询功能,及时向服务对象反馈。投诉电话应由专人接听”,防止投诉举报遇冷现象的发生。

    “《标准》为全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供了统一指南,使群众和企业对改革成果的获得感明显增强。”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