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到安阳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

时间:2018-08-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7日至8日,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的领导下,省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赵启林、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邢利民、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农委委员赵秀珍带领执法检查组赴安阳市内黄县、汤阴县等地,就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办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省农业厅副厅长邹庆鹏、省畜牧局党组成员杨文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相关专业人士参加此次检查活动。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安阳市安泰苑农贸市场、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黄县农业科技博览园、果蔬城,汤阴县检查食品体验馆、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等地,实地检查"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地方政府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安全事故报告及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情况,重点检查企业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办法"重要经验做法、生产过程管理和可追溯制度建设情况、农产品安全监测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性抽查制度执行情况等。


        8月8日,在汇报反馈会议上,安阳市人大、政府及农业局、畜牧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落实"一法一办法"情况进行汇报,执法检查组向安阳市反馈有关检查情况,赵启林作总结讲话,邢利民主持会议。
        赵启林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执法检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赵启林表示,一要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强化责任,努力提升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供给,提升监管能力,推进严格执法,强化品牌宣传。三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法律规定,确保监督检查实效。通过执法检查活动,进一步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推动工作全面提升。


  安阳市各相关单位就落实“一法一办法”情况进行汇报
  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东风代表安阳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时称,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对食品质量安全通过检查视察、重点巡查、日常督导调研等方式实现常态化、全方位监督,针对重点、难点开展攻坚活动,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可追溯体系作为今年督导调研的重点工作。在全市基本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共建,点、线、面、网互为补充”的网格化监管机制,确保食品安全法“一法一办法”有效贯彻实施。
  安阳市副市长刘建发代表安阳市政府汇报时称,安阳市政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安阳市现代农业“五大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层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2016年内黄县获得了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作为河南省唯一代表参加了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得到表彰。2017年汤阴县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
  安阳市农业局负责同志称,近年来,安阳健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制定安阳市地方农业标准114项,畜牧省级标准4项,市级标准97项,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9个,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场5家。
  安阳市食药监局负责同志称,2017年以来,安阳开展了农贸市场、肉制品、水产品、牛羊肉等各类专项整治及畜禽水产品“五整治一打击”等各类食品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加大对食品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检查组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反馈
        汇报反馈会上,执法检查组就在安阳执法检查情况进行反馈。检查组称,通过明察暗访及听取政府和部门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的情况汇报,认为安阳市人大积极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坚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监督的长期重点工作,确保了“一法一办法”的深入贯彻实施;安阳市各级政府及主管和相关部门对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十分重视,农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监管体系不断加强,监管能力持续提升,多年来未发生过较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监管工作有规则、有标准、有计划,做到了有检查、有落实、有处罚、有记录、可追溯;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部门对“一法一办法”的贯彻实施发挥了各自的职能作用,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驾护航,发挥了各自的保障作用;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环节也基本做到了投入品、进货和销售有记录可追溯,保证了这些源头环节的安全与质量。
  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普法工作还不到位,有盲区,有死角;队伍建设还不能满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要求,特别是农业和畜牧部门监管专业人员严重不足,专业素质不强;资金保障还不能满足监管工作的要求;有些部门对“一法一办法”的认识模糊,出具的检测结果有瑕疵,对监管对象宣贯不到位,生产经营者没充分运用检测结果;牛羊等屠宰不规范,监管不能做到全覆盖。
  检查组称,各级政府应充分认识到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关乎民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大事。要更加重视“一法一办法”的贯彻落实,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体系建设,做到政府、主管监管部门、相关部门,生产、加工、流通环节联动,形成一个完整监管体系;加强普法工作,各级政府和主管行业是普法主体,普法工作十分重要,不能有死角,有盲区;资金保障要到位,预算要足额,拨付要及时;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特别是农业畜牧部门的队伍建设。没有一支过硬的队伍,就不能保证监管到位;加强处罚力度,加大违法成本,使生产经营者不敢违法逐步过渡到不想违法;政府尽快出台政策,积极探索有效方式方法,引导牛羊等的屠宰向规范化、安全化发展;加快标准制定,积极推动“三品一标”相关工作,不仅要出安全品,更要出精品出名品。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