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制办公室赴冀召开京津冀三地人大法制工作机构联席会议

时间:2018-08-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按照京津冀人大立法工作机构协同座谈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工作安排,8月9日上午,法制办公室会同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京津冀三地人大法制工作机构联席会议,研究“移动源”污染防治立法项目协同工作。北京市环保局、天津市环保局、河北省政府法制办、河北省环保厅、河北大学课题组的有关领导和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主持。
  会上,三地环保部门分别介绍了各自“移动源”污染防治的实际情况、建立机动车污染协同工作机制以来的工作情况以及对三地协同立法主要的制度需求。河北大学课题组、河北省政府法制办介绍了《河北省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起草和工作进展情况。参会人员就三地油品、处罚等标准统一、检测结果互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最后,三地人大法制工作机构的负责人分别就该项目立法协同工作发表了意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王荣梅在发言时提出了下一步协同工作的考虑:一是本次会议结束后,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牵头制定三地该项目协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定共同研究的相关课题,深入细致地做好重点问题的研究工作;二是由于三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课题研究成果应当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三地的各自需求,科学地运用到各地的立法工作中,确保研究成果转化成为适应各自特点、可以落实的具体条款制度;三是研究过程中,对于一些不属于地方事权的事项,三地应当积极向国家层面提出相关立法建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