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沈丘新蔡脱贫摘帽

时间:2018-08-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8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县、沈丘县、新蔡县成功脱贫摘帽。这是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又一个阶段性成果,也意味着我省2017年度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至此,全省的贫困县总量降至47个。

    新县、沈丘、新蔡都是国定贫困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3个县干部群众克难攻坚、实干干实,经过不懈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根据中央和我省关于贫困县退出的相关规定,3个县于今年1月11日完成了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和社会公示程序。1月23日,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原则同意3个贫困县退出的省级核查结果。2月13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请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对3个县开展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

    6月15日至30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新县、沈丘、新蔡脱贫摘帽情况开展了专项评估检查。检查结果表明,3个县的综合贫困发生率均降至2%以下,其中新县为1.12%,沈丘县为0.91%,新蔡县为0.88%。3个县90%以上的贫困村实现退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面进步,脱贫基础持续夯实,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8月2日,省政府正式发文,批准3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表示,今年我省要实现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脱贫摘帽、2365个贫困村脱贫退出、11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任务最重的一年。希望退出的3个县不懈怠、不停顿,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尚未退出的贫困县要认真学习借鉴这3个县的工作经验,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