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政府办事像“网购”般方便

时间:2018-08-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到医保中心补卡,只用在服务窗口验下身份证,填个表,几分钟后就能从自助制卡机取卡了,来办事的人没有不说好的。”8月6日,郑州市的刘先生在朋友圈晒了自己的办事经历,感叹“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这只是我省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

    8月6日,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暨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会议在开封召开。“把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改进政务服务的重点,推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在开封市市民之家办理医保报销业务的胡先生告诉记者:“报销可方便了,提前打个电话,工作人员会说清楚准备的材料清单,备好材料就能直接来办了。”

    近年来,我省人社系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职权事项由74项取消下放调整为46项,减少37%。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工作”,证明材料从35项减到4项。积极推行办理指南和服务清单,推进业务办理、窗口管理、日常行政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全省的县(市、区)经办机构均设立了服务平台,2114个乡镇(街道)基本设立服务平台,人社公共服务基本实现“四个不出村”,即参保登记不出村、个人缴费不出村、权益查询不出村、待遇领取不出村。全厅行政审批系统与省网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97项发布类便民服务事项已录入省政府网上政务平台,46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全部通过省政府网上政务平台办理。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