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及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在宜春召开

时间:2018-07-1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和乡镇人大工作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省人大常委会于6月20日在宜春召开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及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韩军,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徐力,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选举任免联络工作的副主任和部分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乡镇人大主席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龚绍林主持。
        与会同志实地考察了靖安县香田乡,红岗、白鹭片区,宝峰镇宝田、毗炉选区等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和靖安生态云项目、宝峰特色小镇等生态点建设情况,并围绕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和贯彻乡镇每年召开两次人民代表大会等三个方面,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探讨工作举措。
  在听取交流发言后,周萌与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分别进行交流,点评多地的亮点特色,询问工作进展情况。周萌指出,各地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和乡镇人大工作行动迅速、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特别是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搭建了民意“连心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展现了代表履职新成效,一年召开两次代表大会开出了乡镇人大新作为。这些实践探索,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于根本政治制度的认同。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依法办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加强协同配合。
  周萌指出,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和乡镇人大工作,中央有要求,省委有部署,人大职责有规定,人民群众有期盼。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开展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代表联络工作站是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阵地,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实现代表履职常态化的有效载体,也是收集社情民意、践行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重点是要弄清楚建站为什么?进站干什么?建站是为了加强代表管理,发挥代表作用,增强代表自觉,进站主要是定期见选民、悉心听民声、倾力解民忧,这既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也是增强代表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的过程,更是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和现实获得感、幸福感的过程。
  周萌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重点是要把握好党委需要人大做什么?人大代表能做什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各级人大立足自身职责,通过加强扶贫领域立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视察、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对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需要各级人大代表宣传党的政策、收集各方意见、参与推动工作。
  周萌强调,乡镇人大一年召开两次代表大会,是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改进执政方式的重大部署,是完善基层治理结构、提高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扩大基层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政策安排。做好这项工作,重点是要解决乡镇两次代表大会什么时候开?开会议什么?乡镇人大两次代表大会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会议议题要立足职能、体现特色,使大会开出新意、开出实效。
  会议还通报了省人大常委会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及下半年的工作安排,并就全省各级人大上下联动、加强配合,共同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进行了研究。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