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生态+”优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

时间:2018-07-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体现了省委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路径。信阳市一定要提升站位,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发挥独特的‘生态+’优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作贡献。”7月1日,刚从郑州回到信阳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向记者谈起信阳如何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时,思路清晰,信心满满。

    乔新江说,信阳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首批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应当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前,信阳必须率先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要坚定不移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做到政治责任上肩、精准措施落地,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实现今年6个县脱贫摘帽、18.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既定目标。在污染防治攻坚上,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加强环境治理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优势,努力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多作贡献。同时,坚持金融风险和社会稳定风险一起抓、一起防,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谈到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举措时,乔新江列举了三大路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质量变革上,信阳将重点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现代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把信阳“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在效率变革上,以“互联网+”为抓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发展更加高效。在动力变革上,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进一步壮大创新主体,大力实施信阳英才计划,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抓好“放管服”改革,打造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乔新江表示,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必须以党的高质量建设作保障。最关键的是要抓好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是我们的坚强战斗堡垒。信阳始终注重基层带头人的选拔培养,注重从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努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和带富能手。信阳还结合高校较多的优势,加强人才引进,注重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对产业链上的技术骨干,进行精心选育,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乔新江告诉记者,目前,信阳市的村“两委”换届刚刚结束,大批优秀党员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不仅加强村党支部建设,还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做到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全市有32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了党组织,在20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中建立了400多个外建党组织,使外出务工党员离乡离土不离党,扛着党旗闯市场。同时,充分运用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