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曲福田参加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立法协同座谈会

时间:2018-06-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月13日至15日,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立法协同座谈会在上海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出席会议并讲话。

  前不久,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审议并原则同意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地方人大应立足自身职能,加强地方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和具体立法项目协作,探索地方人大执法检查工作协作,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此次座谈会,围绕发挥地方立法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支撑作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立法协同。会上,三省一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进行了探讨交流,并就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协同协议(草案)提出完善修改意见。

  曲福田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必然,全面理解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实现路径,切实增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自觉性。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立法协同更好服务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局,做到“五个坚持”,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大主导、坚持服务中心、坚持合作共赢、坚持稳步推进。要推进机制载体创新,进一步创新完善立法协同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优选立法协同的具体项目,进一步创新拓展立法协同的思路举措,不断提升长三角一体化立法协同水平。

  曲福田一行还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新时代如何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邵伟明、王腊生参加活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