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座谈会

时间:2018-05-3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2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座谈会,总结交流前一阶段贯彻实施《关于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指导意见》、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情况,部署下一步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玉妹充分肯定各地贯彻实施《指导意见》工作,指出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开局良好。她强调,去年县乡人大建设的成果必须巩固,不然则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县乡人大工作正处于适应期、攻坚期、关键期,正处于爬坡越坎阶段,当前这一关键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提高县乡人大工作质量、实现规范化、切实发挥县乡人大作用,确保中央、省委有关文件和“县乡人大工作十条”真正落到实处。

  李玉妹强调,一定要把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将贯彻《指导意见》落到实处。要明确和落实县乡人大工作年的目标要求,明确和落实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的基本要求,将发挥县乡人大职能作用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省市县乡人大协调联动,强化工作指导和联系,努力提高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使得县乡人大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李玉妹要求,要明确和落实各级人大的责任。省人大常委会切实负起统筹指导责任,做好县乡人大负责同志培训、示范验收、建设全省各级代表信息库、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征集和督办交流等八项工作。各市人大常委会要做好具体指导服务监督工作,尽快落实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认真督办落实,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强县乡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培训工作。县乡人大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要有强烈的主观能动性,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千方百计落实规定动作,加大依法探索创新的力度,争取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示范经验。要共同加大人大工作宣传力度,共同打造有利于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我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再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少华、黄业斌、罗娟、王衍诗,秘书长王波出席会议。21个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珠海、韶关、梅州、惠州、中山、湛江、揭阳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在会上作相关工作情况介绍。清远市、郁南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经验发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