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王衍诗: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 进一步加强六方面监督

时间:2018-05-3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24日上午,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人大监督力度座谈会在广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衍诗出席会议。会上,省环境保护厅通报了全省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省水利厅通报了全省全面实施河长制情况,广州、深圳、汕头、东莞、茂名等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介绍了本市水污染防治及人大监督工作情况。
        王衍诗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清醒认识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人大履职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增强人大监督的力度和实效,促进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治理任务,推动实现各项治理目标。
  王衍诗强调,对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我省差距还较大。全省各级人大及其环资工作机构要把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在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一要在推进治理进度上加强监督,对比2020年治理目标,督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保障治理进度;二要在巩固治理成果上加强监督,紧盯治理成果台账,持续跟踪监督,推动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防止反弹;三要在压实治理任务上加强监督,督促政府将总目标任务和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四要在明确治理责任上加强监督,推动解决河长制实施中责任不清、任务不实、情况不明、工作制度不全、考核问责不严等问题;五要在治污资金安排使用上加强监督,按打好攻坚战的要求,推动各级政府加大水污染防治资金投入,提高使用效率;六要在追责问责上加强监督,形成倒逼机制,促进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真落实、见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敏,省人大环资委组成人员及办公室人员,各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分管环资工作的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及其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省环保厅、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