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省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座谈会举行

时间:2018-05-2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备案审查工作的要求,我省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于今年年初初步建成并投入试运行。5月21日至22日,全省人大系统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座谈会在福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方群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少伟就加强备案审查和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加强备案审查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和制度安排,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必然要求。用信息化手段使备案审查制度落地生根是备案审查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建设覆盖全省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平台,推动我省备案审查工作向规范化、实体化发展。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府从事备案审查工作的同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切实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各报备单位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对现行有效的报备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并形成电子文件,确保报备文件格式规范、内容准确,为建设我省备案审查信息数据库打好坚实基础。

        本次座谈会采用以会代训的形式,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开发单位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软件的操作应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工委相关处室,省政府法制办,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府从事备案审查和电子报备的工作人员39人参加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