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刘伟副主任带队调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立法工作情况

时间:2018-05-1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工作安排,5月下旬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北京市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草案)》。为做好审议准备工作,5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带队,部分常委会委员、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及市人大代表赴房山区调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立法工作情况。
  调研组首先来到北京生态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调研危险废物收集运输、分类贮存、焚烧、填埋、资源综合利用等设施运行情况。该公司位于房山区窦店镇,隶属于北京金隅集团股份公司,是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中确定的省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项目,是北京地区唯一一家集焚烧、填埋、资源综合利用三位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危险废物专业处理机构。该公司现有焚烧、固化填埋、物化、废铅酸电池回收利用、废矿物油回收利用、废酸回收利用、废荧光灯管处置和污染土壤修复等废物处置和利用系统,2017年共处置利用危险废物2.53万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环保局汇报了本市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立法工作情况,市政府法制办介绍了法律审查工作情况,金隅集团介绍了本公司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设施运行情况。与会委员代表认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关乎生态环境安全,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本市制定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非常必要,同时就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源头减量、医疗和实验室危废处置、政府部门职责、相关支持政策、全社会共同参与等方面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
  刘伟副主任在讲话中对立法起草工作予以肯定,指出条例草案比较成熟,坚持问题导向,体现地方特色,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刘伟副主任强调,本市立法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构建现代化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为目标,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市民参与有害垃圾分类和社会监督等相关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创新管理和执法模式,运用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研究推动将相关管理和执法权进一步下放到基层;三是进一步推进社会共治,政府要加大危险废物管理处置的投入,注重发挥好市场的作用,引导社会各方共同参与。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政府法制办、市环保局及金隅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