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科文卫体办公室组织召开非遗立法专家顾问座谈会

时间:2018-05-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做好《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起草和审议的准备工作,2018年4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组织召开非遗立法专家顾问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玉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教科文卫体办,市政府法制办,市文化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副主任傅雁南介绍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立法工作概况。市文化局非遗处处长张迁介绍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送审稿)》的主要内容。来自全国人大、文化与旅游部、国家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中国非遗保护中心、首师大、北京工美集团等单位的非遗立法专家顾问,认为条例草案已经比较完备、比较成熟。同时专家们结合国家非遗法、国际公约和目前非遗工作实际,针对非遗条例的内容,就条例的名称、政府部门的职责、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认定程序、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的权利义务、保护的方式和措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鼓励支持传承的措施、在非遗传播中发挥新媒体等信息化手段的作用、社会力量的发挥、北京特色的体现等方面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
  侯君舒副主任在讲话中对立法专家顾问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京市非遗立法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市人大和市政府各部门要继续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工作。要认真研究吸收专家和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条例草案,为常委会审议打好基础。二是在把握好大方向的同时做到精益求精。从为推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提供法制保障的高度做好立法工作,既要突出北京特色,又要保证立法质量,要制定出一部务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