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听取和审议学前教育议案办理情况暨学前教育供给保障情况工作启动会召开

时间:2018-04-2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8日下午,听取和审议“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议案办理情况暨学前教育供给保障情况工作启动会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就议案办理工作安排及本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做了汇报。海淀区人大常委会通报了海淀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及上下联动开展监督的工作安排。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就市政府做好本次听取和审议议案办理暨专项工作报告做了发言。
        督办工作组成员围绕如何办理好议案、推动本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与会委员、代表们认为,发展本市学前教育事业,需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益普惠、主体多元、灵活多样、就近就便的原则,以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市政府的统筹协调,不断完善本市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委员、代表们还就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居民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加强对幼儿园的安全监管、妥善解决无证办园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侯君舒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是一件重要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要提高站位,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这项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有关决策部署,而决定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要支持市政府加快构建和完善本市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更均衡、更充分发展的、更加充足、便捷、优质、规范、安全的学前教育服务,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二是突出重点,推动解决关键问题。市人大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就开展监督工作,着力办好代表提出的议案,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市政府全面启动行动计划,抓住关键因素、摸清需求底数、做好任务分解,围绕当前最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一项一项狠抓落实,一步一步有序推进。三是加强协调,保障任务顺利完成。这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希望各位委员、代表们认真履职、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身专长,为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献言献策。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保障议案办理工作顺利推进。教科文卫体办公室要畅通委员、代表与政府之间的交流沟通渠道,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各有关区人大常委会要结合自身工作安排,按照要求做好上下联动工作,市区齐心协力,共同破解难题,提高议案督办工作的成效。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教科文卫体办公室主任刘玉芳主持。议案督办工作组部分成员,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