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和民侨外委召开省直对口单位联席会议

时间:2018-04-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10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和民侨外委召开省直对口单位联席会议,通报教科文卫委和民侨外委2018年工作要点,征求对口联系单位工作意见和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民侨外工委主任王耀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长峰主持会议。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訾新建、张遂兴,民侨外委副主任委员蔡永礼、释心广,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民侨外工委副主任刘占方参加会议。


        会上,徐济超在听取政府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发言后表示,近年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教科文卫和民侨外两个委员会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以立法引领发展,以监督促进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徐济超指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分别做了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重申了人民治理国家的国体宗旨和人大制度政体的实现形式,我们要时刻牢记政体的制度设计,时刻牢记宪法对政体各单元赋予的职责,敬畏国家治理的制度设计,全面依法履行好人大政府职责。


        徐济超指出,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党的政治报告,也是新时代国家的质量发展报告。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通过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分步实施“两个百年”目标,加快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实现。他强调,一要努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的放管服改革和创新激励政策实施,充分发挥郑洛新国家自创区的龙头示范作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二要高效服务民生需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好“双一流”建设规划,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旅游业公共服务体系建。三要积极做好民侨外工作。加大人大对外交流合作的力度,配合“一带一路”国家国际重大战略实施,协同全国人大国际合作交流走向,支持我省开放合作的重大部署,展开人大多层次多领域国际合作,通过人大议会的交流合作奠定省州合作社会基础、民主基础。


        徐济超强调,人大和政府要切实履行好宪法赋予的法定职责,立法监督是人大最主要职能,提升人大履职效能,就要在凝练立法、监督项目上下大功夫,做到精准立法,有效监督,不断提升人大履职能力。政府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和对口专委会报告工作,切实做到认识到位、依法依规、责任明确、注重实效。要不断完善沟通联系协同机制,教科文卫委员会和民侨外委员会要加强同各对口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不断提升人大政府政府协同推进工作的效能,共同推动我省教科文卫和民侨外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