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路俊霞:扫帚“书写”履职路

时间:2018-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一段200多米长的马路,路俊霞挥着扫帚扫了21年。连起来长达1500多公里的路程,凝结着她对环卫工作的深厚感情。

        “把环卫工的声音带上两会,用老百姓的视角建言献策,这就是我对自己这个基层代表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舞钢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人路俊霞说。

        3月4日下午,记者见到路俊霞时,她正忙着修改建议,十几张纸上写满了字,捏着铅笔的手黑黑瘦瘦,掌心和指腹都结着厚厚的茧子。

        “我初中文化,平时不敢对人说自己啥学历。但是在两会上我不自卑,因为我带来的是跟基层最贴心贴肺的声音,”她说,“我的建议来自劳动,是一扫帚一扫帚扫出来的、一步一步量出来的。”

        路俊霞今年51岁,从1995年开始,清洁路面、装运垃圾、开扫地车成了她职业生涯的主要内容。她常年凌晨3点起床,几乎没有完整的休息日,“忙完工作回到家,喝口茶洗个澡,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她笑着说。

        不少亲戚朋友劝她换个体面点的工作干,但她不以为意:“我不怕干活,从不觉得扫大街没面子。我有个习惯,干一阵就回头看看,路面变干净了,就特别舒心!”

        路俊霞起初带班时,大家都不愿意跟她一起干活,觉得她瘦瘦弱弱,不像个能干活的。她笑笑,拿起铁锨铲起了垃圾。干了一段时间,大家发现,路俊霞的铁锨把总是最先坏的。

        “想带好班,一要能干活,二要能吃亏。”慢慢地,大家越来越服气这个带班“领导”,有啥苦处难处都喜欢跟她唠唠。

        尽管路俊霞热爱自己的工作,但她深知环卫工辛苦,起得早、吃不好、拿得少,工作环境还比较危险。这次上两会,在她带来的建议中,一个就是“加大机械设备投入,减轻环卫工劳动强度”。

        路俊霞由衷地说,最近几年,人的素质提高了,国家对环保更加关注了,环卫工的工作生活有所改善。特别是今年春节舞钢市禁放鞭炮,空气变好了,环卫工作也轻松多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环卫工人,我的幸福就是干净的马路;当人大代表,我的幸福就是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路俊霞说。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