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2018年立法计划项目启动会

时间:2018-02-2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江西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顺利推进2018年立法计划项目实施,2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在南昌召开2018年立法计划项目启动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刘义硚主持会议。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雍通报了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12位立法项目单位负责人就立法项目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发言。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有立法任务的省直有关单位、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负责同志参加。
  龚建华就新形势下做好我省地方立法工作、实施今年立法计划作了讲话。龚建华指出,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奋力开创地方立法事业新局面,必须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立法工作始终,关键在: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保证,坚决把党的主张落实在法规制定上,确保立法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健康有序进行;牢牢把握法制统一这个准则,切实把十九大报告强调的“维护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落实到立法工作中,使所立之法符合法定权限和程序,不违背宪法原则和精神,不违背上位法规定;牢牢把握人民主体这个核心,体现人民性要求,既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又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牢牢把握人大主导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在立项、起草、审议等关键环节上切实把握好主导权。
  龚建华强调,实现良法善治,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立法质量。要准确把握精细化要求,在可行管用上下功夫。一是主题要突出,紧紧围绕鹿心社书记要求的“立改革发展稳定需要之法,立能够解决突出问题之法,立符合实际可操作之法”这个主题,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二是指向要清晰,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通过立法寻求解决之道和治本之策,真正做到“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三是文本要规范,从形式到内容,都符合基本要件、基本技术规范,做到结构完整、文字精练、表述准确。四是内容要精细,在具体立法实践中,注重共性与个性的融合、借鉴与原创的兼顾、前因与后果的统一、权力与责任的明晰。五是施行要管用,注重立法与施法、实施与实效的有机统一,把“贵在可行、重在管用”贯彻在立法中,使所立的法能够真正起到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龚建华要求,今年立法计划各责任主体要立即行动、抓紧推进。在节奏上赶早不赶晚,切实做到任务、组织、责任、时间“四落实”,确保法规草案按计划如期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或批准。在流程上依靠不依赖,牢固树立团队意识、配合意识、协作意识、精品意识,密切协作,互相配合,共同做好今年立法计划的落实工作。在领导上放手不放任,切实加强领导,把立法工作列入本单位和部门重要议事日程,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以强烈的责任感和进取心,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在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西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