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工智能”助推人大预决算审查

时间:2018-01-1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打开电脑,登录“四川省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平台”,省直某部门2018年预算草案的“智能审查结果”立刻显现,“审查情况”一栏,一排绿色“正常”的指标间,依稀跳闪着黄色“异常”指标,草案中不规范的收支事项被智能审查分析系统“揪”了出来。
        1月2日至6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召开前,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专家对2018年省级预算草案进行预先审查,参与审查的专家表示:“从最初审查纸质报表,到电脑联网审查,再到今天运用智能审查分析系统,我们感到人大预决算审查科学性、实效性都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以此为引领,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适时推出“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平台”,平台包括四大系统,即“智能审查分析系统”“代表移动审查系统”“预算执行联网监督系统”“预算信息知识库”,从而达到预先审查智能化、代表审查网络化、执行监督实时化和预算信息知识化。本次组织专家预先审查迎来多个“首次”:100万以上的财政及部门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分配方案首次上会审查;首次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进行智能分析审查,包含指标评价及综合分析等,系统能自动发现异常指标,并能进行历年收支纵向对比、不同部门横向对比、关键指标排名分析等,使审查结果更加真实准确全面;组织方式上,实现不同部门专家交叉审查、重点部门由多位专家“背靠背”同时审查等。
  运用智能审查分析系统结果,专家们针对预审中所发现的资料提供不完整、预算调整不规范、表内数据不一致、与预算相关的重要事项说明不清晰、表间相关数据不平衡不衔接、项目指标设置不够合理等问题,提出了促进预算科学规范合理的相关建议意见:如建立健全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机制,对专项转移支付进行绩效评价,纳入预算执行监控等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