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牛有成赴顺义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时间:2018-01-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批示精神,根据市委部署要求,1月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牛有成同志带队,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四次全会部署,赴顺义区就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与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以及镇村基层干部进行了专题座谈调研,并听取了对即将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潘爱兵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在顺义区赵全营镇召开。会上,共同观看了顺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界首之年开好局 依法履职谱新篇》的工作纪实,听取了区人大主任车克欣关于顺义区基层党建工作汇报。与会同志中的市区镇村代表,立足本职岗位、联系单位实际、结合行业特点,围绕调研议题踊跃发言,畅谈认识、阐述观点、建言献策,会议氛围浓厚热烈。
  牛有成副主任座谈中充分肯定了顺义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指出,顺义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工作扎实、重点突出、成效明显。同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精神。
  他指出,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结合思考和回答“为什么从来不被看好反而现在越来越好;为什么世界乱云飞渡我们这边风景独好;为什么明天会比今天更美好。”这三个问题中理解把握。根本原因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正确思想的科学指导。党的十九大选举产生了党的新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这势必将指引和带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更加伟大胜利。作为基层干部,必须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基础上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好,带动基层各项工作更好发展。二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必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定要发扬党的“相信和依靠群众”的优良传统。群众路线是人大的根本理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人大政治制度的本质体现。以有序的民主让群众广泛参与,反映群众呼声,汇聚最大公约数,最终上升为党的政策、上升为法律,把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化。三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学会社会治理。社会发展由多元主体构成和参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各主体都应该发挥作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各级党委、政府要由管理理念向治理理念的转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顺义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内容,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中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在做好乡村改革、发展、建设、治理的文章中带好头开好局谋好篇。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