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罗娟率队赴广州市天河区开展养老服务立法调研

时间:2017-12-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做好《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修改工作,12月2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率调研组赴广州市天河区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天河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谷丰梅花园老人康护中心,听取了两个中心养老服务工作情况介绍以及老年群众对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就地与广州市民政局、天河区民政局、街道、社区以及两个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了解本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本情况、主要经验和存在问题,并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与运营、资源信息整合与利用、需求评估制度、医养结合模式等立法重点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
  罗娟强调,加强养老服务工作是当前我国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的重要部署,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依法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各项工作。要按照国家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着力破除养老服务业发展瓶颈,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营造公平规范的发展环境,推动我省养老服务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罗娟指出,要通过立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的有关决策部署,确保上位法在广东得到有效实施,推动建设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立法要根据广东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特点,重点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规定,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大扶持保障力度,进一步增强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在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巡视员李焕新、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梁少芬、省民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