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刘伟副主任带队赴石景山区调研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和街道建设情况

时间:2017-12-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2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带领内务司法办公室部分同志到石景山区八角街道,调研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和街道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内务司法办公室主任刘维林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八角街道居民办事大厅和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听取了石景山区关于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介绍,并与八角街道、古城街道和五里坨街道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

  刘伟副主任在会上谈到,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管理体制改革高度重视,基层积极探索,进展很快,要加强相关立法工作,提供法制保障。石景山区作为北京市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和全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通过党建统领、统筹发展、重心下移、配套保障等多种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他指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立法工作,要重点研究几个问题: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街道办事处的职责定位,对于派出机构的管理职责和权力要进一步梳理明晰。二是要将街道作为基层治理的中枢作用突出出来进行研究。三是立法必然是实践的产物,要在充分调研总结实践的基础上开展立法准备工作。四是要继续研究是否将社区管理和社区自治一并纳入立法工作,加以全面系统的规范。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