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年人“打车难” 怎么破?吴汉民副主任召开代表座谈会

时间:2017-12-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老年人的哪些需求亟需解决?如何提高社会为老服务水平?12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汉民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大代表对对上海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市“一府两院”工作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以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会上,保障老年人权益成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老年人打车难如何破?
  “打车难,是现在老年人反映较突出的问题,”张雅玉代表长期从事社区治理工作,常与老年居民打交道,她提到,打车软件的风行,给很多年轻人带来快捷和实惠的同时,却将不少老年群体拒之门外。因为不会使用打车软件,不少老人只能看着一辆辆出租车从身边驶过,不停地招手,却没有司机肯停下车辆。张雅玉表示,老年人打车往往是刚性需求。“有时候遇上看病等急事,打不着车,老人只能干着急,心里很难过。在这方面,我们的政府能否做点工作,帮忙解决这个问题。”
  在市人大代表王志强看来,与其授人于鱼不如授人于渔。“老年人不会用打车软件,去医院不会网上预约,给日常生活出行带来种种不便,事实上,这些矛盾都可以通过技术培训来解决,”王志强指出,科技发展正深入改变着原有的城市生活形态,在此背景下,提升不同年龄段的技术素养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方面,街道、居委等可以下些功夫,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提升老年群体对科技产品的运用能力。”
  老年保健品骗局如何破?
  不少省吃俭用的老年人却乐此不疲地为天价保健品买单,近年来,“坑老”保健品骗局频频曝光于媒体。座谈会上,欧海燕代表就列举了保健品陷阱的三宗罪:一是保健品广告多涉及非法宣传,存在误导、欺骗消费者,有些甚至危及老年人生命安全。二是保健品市场通常使用特殊的营销方式,然而,由于手段措施缺失等原因尚存在盲区,没有全覆盖。三是保健品产品信息不透明,商消双方信息对称,以虚假的价格欺骗老年人钱财。
  欧海燕提出了加快推进老年保健品市场信息化联动监管市场的建议:“一是,加快推进保健品电子化注册备案管理,多部门联动杜绝虚假广告的宣传。二是,加快建立保健品市场销售电子信息特征,完善产品追溯系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