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代表建议减少不必要的考试 重视教师人文素质培养

时间:2017-12-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日前召开的市人大代表座谈会上,教育成为许多代表们共同的话题,代表们表示,减负不能是“课内减负课外补”,对教师的职业培训不能局限在学科的培训上,更要学会研究人。
  减负一直是教育方面的热门话题。中学尤其是高中阶段学生考试负担的加重,是陈军代表所担心的。他介绍,新高考方案出台后,一个高中生三年下来要经历的大考有20次,也就是一年约平均7次,从一学年来看就是一个月1次,其中包括市里的统一学业水平考试;区里的统测;与高考相关的等级考试;此外还有高考前的两次英语考试和最后的高考。陈军代表说考试增加的不单单是学生的负担,还有学校围绕考试而固化的课程安排。“课程安排基本都用来应对考试。选修类的,带有个性发展的校本课程,有的高中几乎就没有了,这个对学生的成长影响很大。”此外,学校围绕学生成长的教育性内容也在弱化。对此陈军代表建议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考试项目,减轻高中学生的负担。他举例说只有极少数的学生会因不能通过学业考试而毕业,不能因为极少数的学生而让所有的学生都参加考试。陈军还建议将区域的统测和市里面的考试相结合,从而减少学生考试次数。作为一名高中校长,陈军认为,应当尊重学校的考试,即高中生能否毕业,学校应该有主导权。
  近几年,在给小学生减负的一系列政府文件的要求下,小学生的学业压力的确减轻了不少,然而“课内减负课外补”的现象却普遍存在。周秀芳代表介绍:“校内周一到周五蛮好的,是良性的发展,但是晚上,特别是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家长会疯狂地做加法。”互相攀比、升学压力等等方面的原因让孩子们被迫加入了课外补习大军。
  周秀芳代表表示,学校减负,是搞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活动,是良性的发展,但是家长站在了学校的对立面,这两者间的矛盾如何解决?“孩子累,家长累,各种补习轰轰烈烈。”政府怎么样开展科学的引导,让家长之间盲目攀比,激烈比赛的火候能够降一点,再降一点?教育如何才能让每个孩子能够真正做自己?周秀芳代表提到拥有世界最好教育的芬兰,“他们是静待花开的教育生态。职业教育和高中学校的择校各50%,学生选择高考的方向是源于对自己的分析,他不觉得选择职业高中是低人一等的。这些是基于我们国情的不同,我们怎么样来校正,怎么样跟义务教育挂钩,从源头开始调整。”
  周秀芳代表强调教育中要有高质量的师爱,学校教育不能只重视分数,而缺乏其他生命成长的课程。她认为,教师的职业培训不能局限在学科的培训上,而更要学会研究人。“因为教师面对的是每个不同的人,是未来有无限可能的人,一个不合格的老师对孩子的干预可能是种致命的扼杀。”周秀芳说。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