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整治需兼顾集体经济发展 代表热议社会热点问题

时间:2017-12-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推进“五违四必”的综合整治中,如何兼顾农村集体经济的利益?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如何加强对外交流、交往?11月30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人大代表座谈会,会上代表们围绕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参加。
  综合整治需兼顾农村集体经济利益
  2015年,上海启动“五违”(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四必”(必须做到安全隐患必须消除、违法无证建筑必须拆除、脏乱现象必须整治、违法经营必须取缔)环境综合整治。整治之后,城市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有序。然而整治也触及到一些个人和集体,特别是农村集体经济的利益。
  市人大代表,金山区亭林镇亭东村党总支书记赵仁荣认为“五违四必”整治,给农村环境的改善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但是他也提出了不同的想法,“我们郊区农村,说实话,有好多的房子都是没有产证的,连村委会也是,没有产证都是要拆除的。”赵仁荣代表说今年他所在的村,已经拆了三万多平方米,还有一万多平方米没有拆除。
  拆违之后,“一些企业走了,然后少了两块收入,一块租金没了,第二块企业带来的税收也没了。”赵仁荣代表说亭东村是工业园区,不少建筑都属于违法建筑,如今拆违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很大冲击,“当时我们投入建的生产队的仓库,现在也要拆,我算了一下今年损失了几百万。”为此,赵仁荣代表提出接下来村级经济该如何发展的问题。
  此外,赵仁荣代表表示环境整治给村民的生活也带来影响。“一般农村人家习惯在家门外面搭一个小棚,放一点零零散散的东西,这次整治也拆了。”对于拆违给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带来的影响,赵仁荣代表建议相关政府部门不要一刀切,对不影响上海用地指标,并且企业生产对环境没有负面影响的,在拆违时可以区别对待。
  现代农业配套设施用地申请难
  从事农业工作的市人大代表王黎娜反映了农业配套设施用地申请难的问题。“现在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生产过程都是用大机械工作,这就需要有场地存放这样的设备。”除此之外,“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需要秸秆处理等现代化技术,这也要有一些场地处理这些东西。”但是,王黎娜代表表示,农业在这些方面申请用地的难度较大。
  类似的问题在传统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我们现在做深加工,要有环评和产证。没有农业建设用地的话,我们是办不出产证的,现在批下来的都是临时建筑。”此外,如今很受市民欢迎的休闲农业同样配套设施用地难以满足,“市民到我们一些农业基地参观,包括学校也来科普学习。他们来了要有简单的配套设施,至少要有厕所以及餐饮等,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安排一些住宿,但现在这块很难推进。”
  王黎娜代表希望农业部门能够重视这个问题,让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得到更好地发展。
  此外,王黎娜代表还提出加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农业对外交流的建议。她认为上海可以通过举办国际农展会,加大对上海农产品的宣传。
  对外交流让外国人讲上海故事
  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如何加强对外交流、交往也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聂明代表建议,让外籍友人帮我们讲好上海的故事,同时也讲好中国的故事。“实际上靠我们自己去讲自己的故事,当然也是可以的,也必须要去讲。但是通过在上海生活工作的外国人,让他们更多了解上海,看到我们上海好的地方,通过他们为我们宣传,讲好上海故事,效果更好。”
  对于聂明代表的建议,顾毓静代表也表示赞同,她以杨浦区在双创周时制作的一部宣传片为例,“宣传片以在一位在杨浦工作的外企中高层管理者为背景,片子播出后得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市人大代表黄仁伟负责一个外国青年汉学家培训的项目,他认为对外交流一个很好的途径就是组织外国友人去上海的社区、法院、弄堂等地去参观,“我们组织他们看社区的活动中心,我说上海所有街道、居委会都有这样的中心,他们看了非常感动。”
  要加强对外交流、交往,马瑜代表建议政府先做好顶层设计,好好研究,理清思路。“对外交流要有载体,深圳有科技博览会,上海也要把这些载体想好了。还有国家安全的问题。”同时可以制定长效的政策,法规,以便长期实行。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