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牛有成副主任带队赴怀柔区开展农服融合议案办理情况视察

时间:2017-11-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协助常委会做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推进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专项工作暨“推进农村新型城镇化进程,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议案办理工作,10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带队,农村办公室组织部分议案督办领导小组成员赴怀柔区,实地调研特色小镇建设和休闲农业发展情况,视察了怀柔区桥梓镇上王峪村峪园休闲农业项目、口头村花海景观农业项目和雁栖镇范各庄村“燕城”,听取了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市农委汇报了专项工作开展和议案办理情况,与会委员、代表对议案办理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在完善体制机制、拓宽增收渠道、激发市场活力、加强政策支持引导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牛有成副主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对农村发展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我们今后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并结合报告学习体会,对议案办理及督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城乡融合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随着人均GDP水平逐步提高,城乡融合日趋明显,城乡互为供给、互为需求、相互依存,农村要在发展中认清趋势、明确定位、依托资源、发掘价值,根据城市需求,实现农村在旅游服务等供给侧方面的提质升级。要通过议案办理、政策制定和制度建设等推动城乡融合,实现供需对接,促进农民增收。

  第二,产业融合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三农发展、乡村振兴必须有产业基础、经济基础,以生产力为标准研究产业融合路径,积极发展新兴新型业态,顺势而为、把握良机、明确路径、促进融合。推动产业融合要实现资本、资产、资源的有效结合,依托资源优势,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管理力量。推动产业融合要加强农村金融改革,用好“三天”的钱,即昨天积累的钱,今天政府的钱,明天银行的钱。要通过产业融合,推动产业升级,有效促进农民就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村实现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向“一方水土富一方人”转变。

  第三,深化改革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要把农村改革这本经念好,练好基本功,通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基础工作,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创造条件、打通路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围绕农用地、建设用地、宅基地三块地开展,做好确权颁证,实现有效流转。要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资源的优化组合,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同时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