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袁进琳副主任赴内蒙古、甘肃调研长城及文物保护立法工作

时间:2017-10-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月12日至1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进琳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及自治区文化厅负责人赴内蒙古和甘肃,调研长城及文物保护立法工作。
        袁进琳副主任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盟、阿拉善盟及甘肃武威等地的长城及文物保护工作,并与当地人大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长城保护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调研组一行看到乌拉特中旗等地,内蒙古自治区对秦、汉、宋以及西夏等时期的长城保护的很好。袁进琳副主任指出,长城以其上下两千年、纵横数万里的时空跨度,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为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和文化景观,是我们中华民族无比宝贵的文化遗产。然而,长城的保护却并非易事。自2006年12月1日国务院《长城保护条例》施行至今,已有近11年时间,不少地方党委政府尤其是文保部门,在严格执法、修缮濒危长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我区盐池县就首开古长城认领保护制度,引来民间资本保护长城,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部分古长城状况依然堪忧。岁月的磨砺、风雪的侵蚀、战争的洗礼、加之人为破坏,一些地段的长城淹没于杂草、废渣之中。由于长城分布省区广泛,多数分布在山地、荒漠、草原等地质条件较为严酷的地区,且多数为土质、木质或较为松散的石质结构,长城出现残损是在成百上千年的历史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现在则受到盗砖、取土、游客不规范行为破坏等人为因素的影响。我区要认真学习内蒙古、甘肃等省的长城保护立法经验,加快推进我区地方长城保护立法工作,在发挥政府相关部门作用的同时,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投入到长城保护中,形成合力,切实推动这项工作,才能让长城这张中国名片,更加光彩亮丽。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