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人大监督要突出四个贵在

时间:2017-10-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县乡人大是国家基层权力机关。依法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是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作用的重要途径,是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体现。如何做实做好县乡人大监督,打好监督这张牌,更好地推动“一府两院”工作依法有力开展,笔者认为县乡人大监督要突出“四个贵在”:
        贵在善于监督。知之不如善之。在实际工作中县乡人大由于受时间、人力、观念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监督议题的质量不高、内容不够精准,不够全面,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盲区和偏颇,更不可能达到全覆盖、零误差。同时,监督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主次,无的放失,偏离主题,脱离实际,这样会影响监督的效果和中心工作的开展。因此,监督要突出主题,精准选题,坚持“三个紧扣”:一是要紧扣县乡党委工作重点选题。把党委确定的工作重点作为人大监督的大纲和题眼,不偏不离,同党委合拍合力,同频共振,把监督工作融入融合到县乡党委中心工作,锁定目标,精准发力,聚焦发力,强力推进。如围绕当前的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农业供给侧改革、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建设等认真开展监督,通过人大监督推动工作开展。二是要紧扣政府年度工作报告选题。政府工作报告是积全县全乡之智,汇多方之慧,征各届之意,通过党委政府把关形成的,代表审议确定下来的,全县全乡政府工作重心重点在哪里,我们就把监督的立足点、着眼点、发力点放在哪里。要把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当作监督的基础和重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监督题目,制定人大年度监督计划,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有力有为,增加工作同向力,最大限度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三是要紧扣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选题。群众关注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民之所盼我之所思,民之所需我之所为。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就是生产生活中的大事、要事急需解决的事,体现民情,顺应民意。这些事解决得好坏,事关党委政府形象,更关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如食品安全、生产安全、贫困户确定、低保运行等。
        贵在敢于监督。认识的高度决定工作的态度力度。人大开展监督要破除“到站”思想和“二线”意识,坚决摒弃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错误认识和麻痹思想,要站在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履职为民的高度定位自己,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用抓铁有痕的力度,滚石上山的精神,有力有效开展监督。在视察调研中,要撸起袖子,扑下身子,耐住性子,既看前院又看后院,既看亮点又看缺点,看窗口更看角落,不为“盆景”遮望眼,透过“全景”查真情。切忌不接地气,雾里看花,走马观花,管中窥豹,一叶障目,虚以应付。观察情况和分析问题要着力用好三面镜子,即显微镜、望远镜、三棱镜,确保观细情,察实情,得真情,获取有分量高质量的一手材料。座谈发言不要碍于面子,困于感情,走于程序,力戒说套话、大话、假话,要直言不讳,直言不畏,讲真情,用真劲,出真招,扎扎实实地搞好视察调研,倾情尽力地推动工作。在审议评议工作时,要抱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维护好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用好手中权,尽到自己的责任,做“三个敢于”,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红脸出汗,敢于得罪人、不当老好人。指问题要伤筋动骨,一针见血,刀下见血,把审议评议的过程当作改进推动工作的一种机遇,当做为民用权代言的过程。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认真审查把关,严肃评审纪律,杜绝感情用事和一团和气,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以一毫虚美,不以一毫讳过。审到点子上,议到要害处,弄出实效来。同时要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和深度,该启动质询和人事罢免的就启动,发挥利剑效应。
        贵在有轨监督。欲方圆则必规矩。县乡人大开展的监督形式多样,涉及范围比较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为克服监督的随意性,确保监督的严肃性、规范性,要把握方向,坚持原则。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坐好有轨电车,做到不脱轨,不变轨,不越位,不缺位,在法律和宪法设定的轨道上正确运行。监督时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同时要做到两个必须:必须得到党委的支持,开展重大监督活动必须向党委汇报请示,画好同心圆。每年县人大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时要争取党委重视和支持。人大开展每一项监督时,无论时间多紧,任务多重,都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和有关要求,对法定对象进行依法监督,种好“责任田”。监督行动要集体出击,不搞个人行动。监督报告形成和结果运用要按照程序操作。
        贵在韧性。为确保“一府两院”工作让党委满意,代表满意,人民满意,在一定监督范围内,破常规,勤出手。要加大监督密度特别是对一些大而难的监督课题。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专项监督开展易出现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现象,有的开展一项监督根本没有再回头,效果甚微。一些“老大难”问题的监督耐力和韧性不够,缺乏“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恒心,造成问题出现反弹甚至被搁浅下来,很难见效。因此,在监督中,一是要不畏坚难,克服厌战情绪,紧抓不放,持续跟进,持续发力,保持定力,趁热打铁,不达目的不收兵,确保建议落实,问题解决。二是要不惜人力、物力、精力对较难的监督题目增加监督频度,延长时间,反复进行,让被监督对象感到有更大的压力感、责任感、紧迫感,让其真正重视起来,强力推动,从而尽快使问题得到解决。如我县为推动城市公交开通,县人大常委会从审议规划开始,紧盯目标不离手,持续跟进不停步。历时2年多,先后组织专项视察调研8次,听取工作汇报10次,开展专项询问、质询各一次。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11月30日,县城公交车如期开通,圆了市民的公交梦。(徐翔远)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