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本市召开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7-10-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月28日下午,本市召开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鸿忠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净化我市政治生态,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政治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全市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专项督查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出席。

  会上,市公安局党委、和平区委、河西区委、武清区委、能源集团党委、师范大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政治生态究其内涵而言,就是党的组织生活的活动状态、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状态、党中央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情况。如同树木与森林,政治生态的载体是每一名党员干部。政治生态健康与否,检验的是每个党员“四个意识”强不强,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方向是否正确,是否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是否真正形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鸿忠强调,政治生态的清浊、良劣,关乎一个地方事业发展的全局。良好的政治生态发挥着去污出清、匡正导向、强基固本、矫正纠偏的自我净化作用。政治生态不健康,会裂解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瓦解党的组织,代之以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会败坏社会风气、带坏干部作风,使劣币驱逐良币,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会纵容好人主义盛行,致使遇困难却无可用之人,遇挑战却无担当之人,关键时却无冲锋陷阵之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政治生态不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性,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切实增强我们继续做好净化政治生态工作的动力和自觉性。

  李鸿忠强调,净化政治生态的主体是各级党委。“一把手”是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政治生态的源头,要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党性原则,不建“圈子”、不进“圈子”,横刀立马、敢抓敢管,破旧俗、立新规,铲山头、拆码头,坚决把净化政治生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李鸿忠指出,我市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要清醒看到,净化政治生态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久久为功。要从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入手,从思想根子上抓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管起,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培育弘扬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激浊扬清,自觉抵制糟粕侵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民评民说为标准,牢记为民宗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赢得群众的拥护支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动我市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