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带队调研《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情况

时间:2017-07-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7月份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将审议《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为做好此项法规的审议工作,7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赴五棵松地下停车场、首钢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开展实地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副市长张建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清参加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五棵松地下停车场,调研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建设停车场工作情况,并观看了停车场引入的智能机器人停车演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44万平方米、车位2679个,由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作为业主,委托公联公司建设、运营、管理,建设资金由政府与企业共同承担,建成后由企业经营30年。调研组随后来到首钢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调研立体停车技术研发情况。基地位于首钢老厂区内,2016年10月建成,重点研发公交车、多类型小汽车的立体车库,向社会展示最新停车产品研发成果,是国内首例、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产业研发示范基地。最后,召开会议听取了市交通委和市政府法制办关于立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委员和代表普遍认为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立法恰逢其时,既是解决“大城市病”的具体举措,也是对民生热点问题的回应。委员和代表建议,要运用好停车资源普查成果,进一步增加居住停车供给,规范停车秩序,增强停车管理科技化水平,推动停车社会共治。
  李伟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在市政府的不懈努力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停车管理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停车立法的思路基本明确。李伟主任强调,下一步机动车停车管理立法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立法的重要性。立法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停车服务与管理纳入到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治理“大城市病”、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统筹考虑。二是要不断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设计。要认真总结基层创造的经验,对好的典型和经验做法进行剖析,发现规律,研究机制,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并通过立法予以固化。三是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要进一步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充分发挥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社会组织,基层群众的意见,力求全社会对停车管理立法的最大公约数。
  市交通委、市政府法制办、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交管局以及首发集团、首钢集团、301医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