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阳台洗衣机成河道污染源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代表座谈会

时间:2017-06-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为即将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扩大)做准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浩主持会议。
  阳台洗衣机成河道污染源
  水环境治理是本市“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本市河道整体环境已经得到较大改善,然而在许利代表看来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河水的污染问题有上游的原因,也有我们自己的原因。”她提到小区阳台洗衣机排污的问题,“我们家小区是97年建造的,我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上,阳台上的下水管其实是雨水管。”她表示居民大多习惯于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上使用,但是阳台上只有一条雨水管,因此导致居民洗衣服的污水直接通过雨水管直接排入河道里,从而造成污染。“这个问题会造成河水的污染源问题不一定会很好的解决掉。”
  对此徐利代表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居民污水排放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要增加一定投入作出改善和解决,“不仅要把居民楼的外墙漆好,改善外部环境,更要把内部的问题解决好。”
  记者了解到本市一些小区已经着手开展雨污混接改造工程。
  设置处理站解决湿垃圾处理难题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市人大已经监督调研多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立法对此项工作进行法治化管理。袁立代表曾多次参加垃圾分类减量调研活动,“2014年调研下来我觉得很失望,我觉得做不下去,2015年继续跟踪这件事,现在我感到有希望。”通过多次调研,他提出湿垃圾难以处理的问题,“垃圾分类了以后,湿垃圾得不到及时处理发出了异味,老百姓有意见。”湿垃圾主要包括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袁立代表认为湿垃圾之所以得不到及时清理,部分原因在于相关部门处理经费不足,对此,他建议政府财政予以支持,同时可以在小区设置一到两个湿垃圾处理站,保证居民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之前调研,大家都谈到垃圾分类要从政府性规章转为地方性法规,老百姓觉得这个时机比较好。”吉玉萍代表认为目前垃圾分类的宣传度还不够,“还没有到垃圾分类宣传让大家感到扑面而来的气氛,现在宣传也宣传,但是力度不够。”
  立法解决迪士尼管理难题
  到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已开园一周年。长期以来迪士尼乐园黄牛、小贩猖獗的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诟病。作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党组成员,市人大代表周先强对此也表示无奈,黄牛主要倒卖原本免费领取的快速通行证,一张免费快速通行证经过黄牛之手要卖到一两百元。“一天少则赚几百块,多则上千块。现在大有蔓延之势。”
  园区现有的管理制度对此并不能进行有效制止,“现在根本没有办法,对于黄牛来说无所谓,抓到之后就罚一点钱,放出来之后继续做。法律的处罚力度远远没有现象发展的快。”
  如何治理这一顽症?他提出上海制定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方面的相关立法,通过立法解决一系列管理难题,“可以参照自贸区的做法,把各个驻区机构的做法上升为立法,变成一个部门,尽可能提供多条线执法的权限。”此外,他表示园区希望建立一个黑名单制度,但是也需要法律层面的支撑。旅游警察作为国际上是一种通行的做法,他表示这方面也需要法律支撑,“园区设置警察,也是一个国际化的度假区,是不是可以采纳实施。”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