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经办召开修订《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立项论证座谈会

时间:2017-05-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修订《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为立项论证项目。为了增进沟通,加强研究,发挥好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5月22日下午,财经办组织召开立项论证座谈会。会议由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程晓君主持,市人大法制办、市政府法制办、市食药局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食药局汇报了立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介绍了修订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围绕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立法的指导思想、主要法律制度设计等问题,与会各方进行充分的探讨,达成初步共识,明确了下一阶段的立项论证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程晓君同志在发言中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和两次视察北京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将食品安全立法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考虑,明确立法的主旨思想和基本定位,切实提高首都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的立项论证是做好立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立项论证阶段,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原因查得明,起草过程中的法律制度设计才会更具针对性,更能解决实际问题。要聚焦当前我市食品安全中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小、散、乱、污”等现象要成为立项论证工作中的研究重点,力争通过地方立法工作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三是要加强研究力度。立项论证研究的重点在于法律制度设计是否合法合理,能否管用有效。食品安全立法制度设计并非易事,在市场准入条件的设定、经营者主体责任的配置、政府监管服务职责的厘定、社会共治格局的构建等方面都需要精细的研究和分析。下一步,各方要加快工作进度,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立项论证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