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05-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南阳市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条例》相关情况。市领导杨其昌、张富治、赵景然、张明体,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鸣哲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其昌就《条例》的立法背景、重大意义、制定过程和主要特点作了通报。杨其昌说,在《条例》的制定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依法、为民、科学的立法理念,始终坚持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立法原则,一直按照以人为本、问题导向、深耕细作的立法方法,探索建立了立法调研、专家咨询、论证研讨等工作机制,确保《条例》富有南阳特色、顺应群众期待、解决实际问题。
         杨其昌指出,《条例》是凝聚各方智慧、量体裁衣为白河这条“母亲河”定制的“护身衣”,这套衣服将使她的体魄更健壮、容颜更美丽,使“母亲河”青春常在。《条例》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及环境保护、水利、林业、农业、畜牧、城管等主管部门的基本职责,较好解决了政出多门、交叉管理、多头执法等问题;同时,《条例》明确了重点排污单位、饮用水供水单位、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营单位等行政相对人的具体义务,并针对损害白河水系水环境的违法行为,明确了具体法律责任,规定了相应的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措施,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南阳具有重要意义。在《条例》制定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下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景然就《条例》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解读。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