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聚焦“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推动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时间:2017-05-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推进市委重大部署的落实,5月1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对“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情况进行视察,并现场开展问询活动。视察的目的是,督促政府采取过硬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散乱污”企业5月31日前全部整治取缔到位,推动我市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这次视察重在查找问题,代表们要踊跃提问,畅所欲言,应询回答的同志要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到达第一个视察点后,视察组负责人对此次视察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个视察点位于湛河区高阳路街道辖区内的老叶宝路西段。代表们看到,一家铝合金门窗加工点在正常生产。驻平全国人大代表朱正栩首先问询:“这些‘小散乱污’企业占地合法吗?为什么没有取缔?请湛河区有关领导解释一下。”

       “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一些问题凸显出来,这些都是城中村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全区共排查出211家‘小散乱污’企业,分行业、分路段、分单位建立了清单台账,实施分类整治,已整治取缔171家。”湛河区区长张毅回答,该区高度重视,成立了机构和组织,明确了责任,采取了有力措施,严格督查问责,确保5月31日前完成攻坚任务。

        市人大代表王保民问询:“形成了这么多‘小散乱污’企业群,‘双违’现象这么严重,整治工作任务艰巨,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同志下一步怎么办?”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梁成斌说:“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双违’问题有所下降。作为国土资源部门,只有处罚权,没有强制执行权,我们将与有关部门有效结合起来,形成共同联合执法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彻底查处‘双违’现象。下一步,我们将把日常监管和卫片执法有效结合起来,把严厉处罚和严格问责有效结合起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到位,该移交的移交到位,争取给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后,视察组又来到高新区遵化店镇戴庄村,只见一家预制板厂内堆积着预制板,有人正在打扫卫生。当地负责人称设备已经拆除,已断水断电停产。驻平省人大代表魏正年问询:“虽然拆除了设备,但预制板还没有清走,下一步怎么办?”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红民回答:“高新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小散乱污’企业问题突出,特别是预制板厂问题由来已久。截至目前,我们共排查出‘小散乱污’企业189家,其中预制板厂163家,按照‘四清标准’已全部整治到位。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下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发现一处、整治一处,保证不反弹、不死灰复燃,保证5月底彻底完成攻坚任务。”

        第三站位于卫东区辖区的平煤神马集团八矿附近,发现仍存在一些煤堆。市人大代表赵红旗问询:“对这些煤堆,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进行整治。”

        卫东区区长耿勇军回答:“全区共排查出‘小散乱污’企业350家,已整治取缔279家。我们站的地方原来都是煤堆,虽然已经清理,但尚未复垦,没有绿化。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自行清理整治。对于不自行清理的,各街道办事处牵头,公安、环保、国土资源、工商等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协调联动机制,不管遇到多大阻力,都坚决整治取缔到位,确保5月31日前完成攻坚任务。”

        市人大代表武文问询:“‘三堆’问题令人担忧,请市环保局负责同志回答下,下一步怎么解决?”

        市环保局局长许全中回答:“代表提出的问题很实在,尤其是以煤堆为主的‘三堆’现象在卫东区表现尤为突出,虽然进行过整治,但问题依然很突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反思。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下大决心,出硬举措,彻底进行整治。要研究治本之策,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行动,有效利用整治后的土地,严防死灰复燃。作为环保部门,我们将严格履行职责,对各县(市、区)‘小散乱污’企业整治进行排名,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完成攻坚任务。”

        接着,视察组又来到新华区辖区内的一家汽修门店,询问是否有营业执照。一男子回答:“老板不在家,我不清楚。”驻平省人大代表辛桂莲问询:“整治取缔工作进展比较缓慢,下一步怎么进行彻底整治?”

        新华区区长陈晓回答:“经过全区上下努力,‘小散乱污’企业整治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依然存在差距。全区共排查出105家‘小散乱污’企业,其中涉水45家,需在10月底前取缔到位;涉气60家,已整治取缔42家,确保5月31日前完成攻坚任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强化督查问责,坚决打赢攻坚战。”

        市人大代表李博问询:“请问在整治取缔汽修门店时,工商部门如何落实吊销营业执照措施?什么时候能完成攻坚任务?”

        市工商局局长仝宛鎏回答:“按照职责分工,工商部门主要负责对各类‘小散乱污’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证的核查,对关闭取缔的依法注销或吊销营业执照。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商部门依法依规吊销了111家,注销1家。下一步,工商部门将积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作,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强有力措施,引导企业依法注销营业执照或依法依规吊销营业执照。我们有决心、有信心,5月31日前完成整治取缔任务。”

        最后,视察组一行来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辖区内的七一六仓库。代表们发现,仓库内有煤堆存在,几辆洒水车正在洒水。市人大代表王留根问询:“仓库内存在煤堆现象,周边环境比较差,请问下一步怎么整治到位?”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娄文奇回答:“七一六仓库濒临倒闭,因各种原因把场地租给了散煤运输户。接到市里部署后,我们出动车辆20余台次,执法人员100多人次,帮助仓库清理煤堆、清洗道路。仓库内的散煤,80%已经清除完毕,剩余的两天内清理完毕。我们共排查出102家‘小散乱污’企业,已整治取缔83家。在整治过程中,示范区动真格,敢碰硬,舍投入,严问责,确保5月31日前完成攻坚任务,绝不拖全市后腿。”

        代表们询问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气氛紧张激烈。被询问的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认真作了回答,并承诺按时完成攻坚任务。视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按时完成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