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安阳开展侨务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2017-04-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为做好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侨务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4月13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省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工作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欣等组成的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6人赴安阳市就侨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依法维护我省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为困难归侨侨眷排忧解难,加强涉侨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努力营造依法维护侨益的社会氛围。通过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益海嘉里(安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安阳瑞麦食品有限公司等侨台资企业,通过听取当地政府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近期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企业负责同志表示,侨资企业能够发展壮大,得益于国家、省、市各级部门的支持。安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成立专门服务小组,深挖当地优质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对侨资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为侨资企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积极贡献。据悉,目前,安阳市有外资企业67家,其中侨资企业29家,投资总额40364.65万美元。

   


  在益海嘉里(安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储亚平副主任指出,益海嘉里公司是世界五百强侨资企业、世界五大粮食企业中唯一的华人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在华投资的大型面粉加工企业,作为侨资企业,在我省来说是规模比较大,实力比较强的企业。从生产设备和技术状态看,这是一个现代化的企业,看了以后很振奋。益海嘉里公司生产状况这么好,发展的路子不断往前推进,这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得益于当地有关针对侨资企业的方针政策落实的好。我看到企业职工的精神面貌很好,他们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这也印证了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和政策落实到位,这个企业的发展经验值得总结。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车皮不足、运力不够等困难和问题,储亚平副主任希望安阳市政府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加大对侨资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为侨资企业更好地发展排忧解难。
  储亚平副主任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职责,把侨务工作和侨资企业的发展作为重点工作。要进一步支持侨资企业发展,努力为侨资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侨胞投资兴业;要在做好侨务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华人华侨的资源优势,做好技术创新、劳动力输出等工作;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多,全力做好侨务工作,推进地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河南的侨务工作增光添彩。

    


  在安阳市高新区,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安阳瑞麦食品有限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平台,了解了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储亚平副主任高兴的说,安阳瑞麦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旺旺集团河南总厂的公司之一,发展形势很好。旺旺集团河南总厂的发展速度也很快,生产加工厂家由1家扩展到5家。安阳瑞麦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不仅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贡献很大,而且带动了农村的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1800个。公司今天的发展,与当地党委的支持和政策落实、优良的投资环境是分不开的,而且安阳瑞麦食品有限公司对公益事业也作了很多贡献,作为私营企业,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为农业发展出力,这很不简单。储亚平副主任说,旺旺集团河南总厂近几年在安阳的发展势头很猛,经济效益年年上升,特别是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大气污染防治要求严的情况下,还能实现经济利润的增长,缴税7600万元,为安阳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旺旺集团总部有更多的产品项目投放到安阳,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更旺。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