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民法总则专题讲座

时间:2017-04-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11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以下简称《民法总则》)专题学习会,邀请济源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瑞泽对《民法总则》进行解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星,副主任吴丽鸣、李宏民、杨随林、冯正道,党组成员张国正、于琳出席专题学习会。
        王瑞泽长期从事民事审判领域的实践与研究,审理了大量民事案件,牵头组织了多次民事审判专题探索。在近2个小时的专题学习会中,他对《民法总则》的出台背景、内容结构及本次编篡的10大亮点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特别是结合近30年的审判工作经验,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对《民法总则》中“违背公序良俗合同无效”“绿色成基本原则”“保护个人信息和虚拟财产”、“ 赋予村委会特别法人资格”、“ 见义勇为享受免责待遇”、“ 一般诉讼时效期间由2年延长为3年”等重大创新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一同聆听了讲座,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全体机关人员要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的认识,认真抓好民法总则的学习培训、宣传贯彻,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开展法律监督,推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总则》,其颁布在我国法治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我国编纂民法典工作迈出至关重要一步,在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民法总则》是公民权利的“百科全书”,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实施后,它会影响每个人的社会生活。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