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17-04-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梦想照亮未来,奋斗铸就辉煌。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4月9日上午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5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白红战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马懿、靳磊、周长松、舒安娜、赵明恩、赵武安、王广灿、王贵欣、赵新中、王铁良、范强、王福松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市党政军领导程志明、王璋、黄保卫、张延明、王德山、周富强、焦豫汝、王鹏、张俊峰、杨福平、马健、尚守道、沈庆怀、刘东、黄卿、李喜安、郭锝昌、张建国、朱专兴、张冬平、李新有、张民服、崔凡、李玉辉、吴晓君、王顺生、薛景霞、王家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于东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等在主席台就座。
        岳修武、李秀奇也在主席台就座。
        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561人,出席 530 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白红战宣布: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程志明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16年工作回顾;二、2017年工作指导思想和主要预期目标;三、2017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程志明说,2016年是我市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奋斗目标,为我市未来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过去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牢记使命、同心同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四大重点”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程志明从调结构、转方式,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抓关键、激活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提品质、扩成效,新型城镇化建设协调推进;植优势、增后劲,开放水平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重防治、促统筹,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惠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程志明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提出的打好“四张牌”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持续深化“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持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及“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工作方针,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发有为”总要求,突出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程志明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3%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基本持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左右,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程志明指出,2017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筑牢空间支撑;扎实推进结构调整,着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夯实产业基础;持续推进开放创新,着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集聚发展动能;突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着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宜居宜业环境;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激发强大活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程志明表示,郑州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务实重干、克难攻坚,以豪情开启新征程,以实干谱写新篇章,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关于郑州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郑州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按照地方组织法第十七条规定的列席人员;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市十三届政协委员和列席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人员。
        大会特邀曾担任我市市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领导列席会议;邀请中央驻豫新闻单位和省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邀请30名公民旁听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