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鲁山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7-03-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14日至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鲁山县,就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邢利民,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农科院副院长房卫平,省住建厅副厅长巩魁生,省发改委副巡视员王彦章,省卫计委副巡视员王立英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副市长冯晓仙陪同。

        2016年,鲁山县12个贫困村、1683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08.6%。其中,通过培育种植、养殖、加工、旅游、光伏等五大特色产业,累计带动3100户12600人脱贫。2017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该县把2017年确定为决战年,计划实现55个贫困村、2.2万贫困人口脱贫。

        王保存一行先后到露峰街道、鲁阳街道、董周乡、瀼河乡、马楼乡、张良镇和张官营镇的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实地走访,深入河南省劲酷织造公司、河南省迷王制衣公司、林丰庄园、平顶山市云飞金源实业公司、平顶山市醉爱服饰公司、河南省奔宝皮件公司和鲁山县美伦饰品公司的生产车间或产业园区察看,认真听取当地政府、企业有关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产业扶贫带动能力等情况,叮嘱随行负责同志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争取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

        每到一处,王保存都仔细询问务工贫困户家庭生活、工资收入、脱贫计划等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和决心,积极克服困难,乐观面对生活,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不仅自己要脱贫,而且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村里其他贫困户共同脱贫。

        王保存对鲁山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现在,扶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鲁山县要举全县之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真正见到实效。要聚焦精准,创新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实施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扶贫等措施,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在品牌打造上多下功夫,利用品牌形象提升产品附加值,发挥好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就业带动作用,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确保顺利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