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7年立法计划出炉 17部省本级法规进立法“预备队”

时间:2017-02-2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民生立法,是人大立法的重要内容。2月17日,记者从省人大法工委获悉,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地方立法计划已经印发。根据今年的立法计划,我省将提请审议物业管理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省本级立法项目。另外还将对31部条例、办法进行立法调研。在地方立法方面,将计划审查批准30部地方法规。

        立法|17部省本级法规列入今年“预备队”

        据了解,今年省人大共计划提请审议17部省本级立法项目。其中,9部省本级法规是“备选项目”。

        今年,省人大立法的项目包括哪些?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拟制定修订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物业管理条例、节约能源条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职业培训条例、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以及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等8部省本级法规。

        另外9部备选项目的法规,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扶贫开发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全生产条例、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等,将根据工作进度适时安排审议。此外,还将开展城乡规划法实施办法、预算监督条例、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条例等31项立法调研。

        有读者会有疑问,列入立法计划是不是必须“出台”?省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列入地方立法计划的立法项目,都要按计划进行落实。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将法规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的,相关部门要作出说明,并重新确定提请时间。

        亮点|防止部门利益法律化,委托第三方起草物业管理条例

        越贴近民生的立法,越受关注。和不少读者一样,记者最关注的是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条例。这些法规关乎着能看到多少蓝天白云,关乎着小区是否能“安居”。

        据了解,目前,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作为“头号立法”项目,草案已经在紧密修改中。而省物业管理条例,更是一再修改。省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护业主们的合法权益,防止部门利益法律化。经过公开招标,省物业管理条例被委托第三方起草。

        为了取长补短,省人大法工委又协调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同时起草法规草案,最终法工委将两份草案合二为一,形成新稿。

        “这部法律重点解决我省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权利义务对等,确保物业管理市场各方权利义务的公平性。”省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下决心提交一个高质量的法规草案,保障和改善民生。

        相关|设区市计划报请批准30部地方条例

        据了解,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查批准了12部地方性法规,其中9部是设区市的首部地方性法规。今年,设区的市立法的积极性更高了,不少设区的市报请了两部的地方法规。根据立法计划,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要做好设区的市拟提请的30部法规的审查批准工作。

        除了数量增加外,今年的不少市提请批准的地方立法还很有亮点。在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比较有亮点的有郑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新乡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在环境保护方面,有洛阳市洛浦公园管理条例,郑州市湿地保护条例。三门峡市则计划报请白天鹅栖息地保护条例,为保护白天鹅立法。南阳、开封、信阳、驻马店还为保护水源立法。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比较有特色的是濮阳市戚城遗址保护管理条例。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