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成为河南省今年“头号”立法项目

时间:2017-02-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保卫蓝天白云立法,河南在行动。今年,《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被列入省人大立法审议计划。2月16日日,记者从省人大环资委获悉,目前《条例》草案正在进一步调研修改中,预计今年7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才介绍,近两年来,省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有关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议案不断增多。今年,省人大环资委收到大会交付审议的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议案有14件,占总数的24%,涉及到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的议案就有5件,“说明人大代表、广大群众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呼声较高”。为了落实省委的要求和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工作列为2017年头号立法项目”。
  2016年元旦,我国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需要具体化的问题。此次河南省制定的《条例》将更加细化,并结合河南实际,增加具有河南特色的内容。
  记者初步了解到,《条例》将明确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并明确强化燃煤代替、扬尘污染防控、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等相关内容。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方面,河南省有望建立完善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会商机制、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等内容。在联合防治方面,将强化与京津冀重点区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据了解,最快今年7月,《条例》草案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有望今年出台。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