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到宁波开展立法调研

时间:2016-05-2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15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带领的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学前教育、公共文化服务两个立法项目,在我市开展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翁鲁敏等陪同调研。

  5月15日上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及市教育局、文广新闻出版局等部门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的汇报。近年来,通过实施学前教育两轮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基本构建起覆盖城乡、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体系,人民群众入园难的问题得到缓解。目前我市新建幼儿园标准化率达到100%,省等级(市星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94.13%。我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全民共享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全市11个县(市)区都已成为“全省文化先进县”,其中鄞州等7个县(市)区为“全国文化先进县”。调研组还与市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业界代表等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姒健敏指出,学前教育、公共文化服务这两个地方法规立法项目,事关相关事业发展,非常迫切,需要尽快完成。法规的制定,要坚持社会公益性,鼓励社会积极性,推动社会慈善性,同时具备必要的限制性,一定要广泛听取各界的意见。宁波市非常重视学前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累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为省人大相关立法提供了许多启示和借鉴。希望宁波市再接再厉,进一步创新实践,推动学前教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甬期间,省人大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江东区福明街道新城社区文化中心等地。

  省人大调研组成员还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霞、吴天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玲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