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大三促齐进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时间:2016-04-1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去年以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确保了常委会整体工作的高效运转和职能的有效发挥。2015年度,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节能示范单位、省卫生先进单位、市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达标党组织、市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市节水型先进单位、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统筹协调促发展。一是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为抓手,对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事前听取和征求相关领导的意见,详细制定服务方案,保障了工作的全面落实。2015年,协助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20多项工作进行了监督,对3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检查,对9项决议决定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二是不断完善和改进服务手段,及时与基层人大和代表沟通联系,加强服务,为代表知情知政,依法执行职务提供全方位保障。三是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做好各种会议的组织、协调、保障工作。成功举办了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暨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书画摄影展”和“国家宪法日”座谈会等活动。

学用结合促实干。坚持用“机关学习工作化、机关工作学习化”思路培养锻炼干部,一是按照学习培训制度化建设,结合实际健全完善机关学习制度、五学月讲座等10余项学习制度,着力营造“讲学习、重干事、求实效”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教育培训效果。围绕增强学习实效,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结合举办讲座、组织辅导报告、召开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全面提升机关重学实干之风,不断把机关学习工作引向深入。2015年,共组织各类讲座16次,外出培训3次,机关干部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有效提升。三是强化岗位实践锻炼,促进学用转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紧密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大力倡导独立思考、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以政治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做到个人素养和工作能力双提升。2015年,组织机关多名干部到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实践锻炼,1名同志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建章立制促规范。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要求,强化制度建设,重点围绕“岗位职责、工作制度、财务管理、行政效能管理、人事管理”等分类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修订完善了市人大常委会及办公室等18个部门、科室的工作职责和12项工作制度,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管理。切实强化对机关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指导,有效规范和约束了干部自身行为。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效率绩效考核制度,增强了机关人员的务实重干精神和担当意识。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