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世录》:用文字为人们寻找精神支撑

时间:2016-01-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这是一套体裁很特别的书,不是小说,不是散文,也不是诗歌,没有长篇大论,每篇文字多则半页,少则一句话,却饱含生活沉淀,充满哲思,直达人的心底。12月27日上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夏林新作《阅世录》丛书在首都图书馆举行了首发式,这本书也引起了国内诸多学人的关注,二月河、王立群、钱文忠等纷纷为其点赞,称此书不得不读,会让人受 益一生。那么,这究竟是一套什么样的书?


      用文字帮助人们克服浮躁情绪

        社会很浮躁,我们应该如何把握自己的欲望、守护自己的心灵,用理性和智慧的态度、方法去追寻人生的美好、幸福、平安,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作者夏林落笔创作《阅世录》丛书的出发点。
        从酝酿到成书历时十年,夏林利用工作之余,把多年积淀的对人生和世事的体悟付诸笔端,整理成书。他说,希望用文字形式实现自己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帮助人们克服浮躁情绪,寻找精神支撑。该丛书得到了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学者许嘉璐的首肯,并亲自为丛书作序。
        许嘉璐在序言中称,“阅世”是篇大文章,也是门大学问。“世”上万物,纷繁芜杂,要在“阅”中把握其纷攘混沌、虚实真假当中的隐性中心,并做系统思考,难。很少有人愿意稍稍歇脚或闲谈沉思,观人省己,以自己的“道德理性”率先垂范。许嘉璐称赞,《阅世录》直接触摸着那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全球物质不断丰富,人类精神却走向荒漠,在永不满意的欲望驱动下,个人成了世界的“中心”。这部《阅世录》能够成为笼罩着心灵的重度“雾霾”下,一支燃烧着的蜡烛……

      格言小品揭示人生哲理和生活妙义

        《阅世录》丛书共有6本,包括《人生回望》《再读社会》《人与自然》《智性生活》《情感印记》《生命意义》,共60卷,总计一百多万字,内容几乎囊括了自然、社会、生活、情感、生命等各个方面,对社会现实、处世方法、人生态度、思维方式、心态信念等均有涉及,是一部比较全面、系统的人生参谋。
拿到这套书,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其形式独特,行文简短精练,不拘泥于形式,便于品读,但细品极具哲理性,字里行间蕴含着人生哲理和生活妙义,耐人寻味。正如中国地质大学语言学教授、文化学者常江所言,这套书可称为当代格言小品。
        书中有很多句子是这样的,比如“不要老说恨铁不成钢,其实钢和铁各有所用,只要放对了地方,铁也不比钢差”,比如“人们常常把目光投向成功者,其实最应该关注的是走在奋斗路上的人”,再比如“不论人的地位高低,只要你气节还在,你就值得人们的尊重。因为大家都懂的一个常识,站着的人比跪着的人高”。
        语言表述上朴实无华,或细声慢语娓娓道来,或如空谷回响由轻及沉,或以淡定从容的话语揭示人生真谛,能够引起人们内心的共鸣,这是很多读者对这本书的直观感触。

      名家点赞:对人性的归纳非常到位

        而在学者和出版人看来,这本书也有着独到的精神价值和正能量,在《阅世录》丛书首发式上,光明日报出版社社长潘剑凯说:“当我们真正去读这套丛书的时候,大家会发现,作者的所思所想所悟,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心底的呼唤,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更是对人类精神世界的关注关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放认为,这套书针对人应该怎样活下去,应该迎接什么、拒绝什么,人类将走向哪里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见解,有着明显的深刻性、系统性、前瞻性,作者无疑是一位思想家,这部书会走得很远。
        “这套书对人性的描述、刻画与归纳也非常到位,有着管理学上的参考价值,因为管理学本质上就是人性学。”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阎雨说。
        除了众多首发式现场的嘉宾,国内多位学者、外交家等也对该丛书进行了联袂推介。著名外交家吴建民说:“《阅世录》平实、深邃,夏林随和、宽厚。他的体悟一定会给读者以心灵的洗礼、思想的沉淀。”二月河也极力推荐此书,他说,季羡林先生说“不完满才是人生”,他赞同季先生的教诲,但他还想说一句:追求完满也是人生,而《阅世录》可以帮助我们走在追求完满的路上。
        对历史、国学颇具研究的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看了这部丛书后说,《阅世录》广博隽永,字里行间充满着对人生、社会、自然的探索,充满着辩证思维、系统思维的哲学光辉,“毫无疑问,这是一本你不能不读的好书。”
        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也来给《阅世录》的问世“点赞”,“《阅世录》以坦诚的态度、隽永的思绪,与你促膝交谈。初读之余,颇觉有理;略加思考,韵味渐生;细细品读,茅塞顿开之感油然而起……捧起《阅世录》等于交了一个受益一生的朋友。”

      《阅世录》佳句摘录

●人总是怀恋过去,忽视现在,关注未来。其实,过去的已成历时,未来的尚不清楚,能抓住的只有现在。能抓住现在的人才有未来。
●如果没有目标,读万卷书不过是个书橱;如果不用心,行万里路不过是个游客。
●生活是一部大书,而自己正是入书的钥匙,读懂了自己,也就明白了人情世理。
●如果你只会接受,那就意味着你从来没有拥有,因为你所有的一切,都是别人恩赐的。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