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人大:提认识 抓阵地 促履职 努力开创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5-07-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肩负着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任。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石。近年来社旗县人大常委会提升理念,创新思路,以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为抓手,拓宽履职渠道,丰富履职内容,积极探索新形势、新常态下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新方法、新途径,倾力打造代表履职平台,激发人大工作活力,不断开创县乡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思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发挥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长期以来一些人大代表尤其是县乡人大代表在闭会后,履职不积极、不主动,不到位,少数代表甚至错误认为大会一闭幕等于圆满完成年度任务,成了名副其实的“会议代表”,加上一些乡镇人大部门对闭会期间的代表履职、关注得少、重视得少、支持得少,致使会后代表工作被虚化、弱化现象突出,很大程度上损坏了人大代表的形象,削弱人大代表的地位。为此,社旗县人大常委会提高对代表工作认识,破除以往闭会后代表工作“干与不干不关紧,干好干坏不要紧,工作起来不上紧”的错误观念,补齐代表工作短板。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从加强基础建设切入,对做好闭会后代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把其列入年度人大工作“刚性”任务,明确提出了“围绕履职强阵地,建好阵地促履职”工作思路,在代表工作上坚持闭会期间和大会期间“两手抓、两手硬”原则,盘活代表这一政治资源,走活代表工作这盘棋。今年县人代会刚结束,该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县乡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印发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春节过后又下发了进一步深化“双联三评”活动通知,并加大了考评力度。全县各级人大已经充分认识到加强阵地建设,发挥代表主题作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支持代表履职、重视代表履职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阵地建设 搭好履职平台。人大工作靠代表,代表工作靠发挥,发挥作用靠平台,阵地是代表活动和履职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虽然对代表小组阵地建设提出了要求,但由于工作力度小,加上一些单位对会后代表工作认识不到位,阵地建设推进缓慢,部分乡镇虽然挂上了牌子,但往往是“只见壳子不见瓤”,如同摆设。少数单位仍处于“三无”状态,即无场所、无经费、无专职负责人员。“本固木华荣,源丰波象阔”。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强化阵地建设,加大了乡镇代表活动中心、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力度,多策并举,强力推进。一是领导牵动。县人大和乡镇对阵地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加强了组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翔远同志亲自谋划安排,亲自听取工作汇报,乡镇人大主席抓落实。二是资金驱动。为保障阵地设施建设和活动需要,各乡镇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把所需经费编入乡级财政预算,设专一账户,拨付专项资金,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和标准足额及时兑现代表活动经费和务工补贴。三是示范带动。在全县代表工作基础条件较好的单位,打造样板,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单位阵地建设推进。四是奖惩促动。从2015年起县人大常委会首次把代表阵地建设纳入乡镇人大工作考评范围,对建设好的乡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选先进人大主席团,对建设滞后的乡镇取消年终人大工作评先评优资格,人大主席还在县人大常委会上表态发言。在全县上下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阵地建设得到快速推进,止目前,全县90%以上代表小组活动有阵地、有保障,并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和活动台账。部分单位还安装了电脑电子显示屏和投影等先进设备,达到“硬件强、软件细,功能全”的标准。到2015年底实现全县所有代表小组阵地达标的全覆盖,让每位代表履职有舞台,活动有阵地。
       三、扎实开展活动,发挥代表作用。代表之要在履职,履职之要靠活动。针对闭会期间,一些人大代表履职渠道少,作用发挥少甚至“空挂”等突出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托代表活动阵地,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上做实功。一是要搭好履职平台。无论代表开会、闭会都是在执行代表职务,履行职责。闭会是执行人代会议工作的基础和延伸,不可偏颇,更不可缺失。针对一些地方人大尤其是县乡人大闭会后和大会期间代表履职出现“一头翘”现象,我们要坚持两手抓,抓两头,让代表作为充分彰显、作用持续发挥。首先要从阵地建设入手,把阵地建设来作为衡量人大工作的刚性指标和重要任务。在阵地建设上要到达硬件“硬”,软件细的标准,实现“三化”即设施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功能配套化,具体是活动室面积应不少于100平方米,有桌子凳子、有档案柜,有电脑电视投影、有学习刊物、有活动经费。同时要建立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学习制度,接待选民制度、评比考核等四项制度,确保活动有规可约;做好签到有记录,会议有记录、履职有记录、民情民意有记录,保证有迹可查。要着力把代表活动室打造成代表学习交流之家,联系选民之家,服务群众之家、咨政问政之家。二是要抓好代表活动。长期以来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成了一些地方人大工作的短板,如何盘活这一政治资源,全天候发挥人大代表优势作用,让人大代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首先画出考核硬杠杠。为了激发闭会期间代表工作活力,压实工作责任,具体提出“三个明确”,即明确考核内容,包括代表闭会期间参加调研视察等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数量和质量、征求意见搜集民意情况等;明确考核方式、量化标准等;明确闭会期间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并要求代表半年向选区选民述职一次,及时接受选民监督评议。要注重做好考核结果运用,把其作为代表推荐连任的重要依据。第二念好代表活动经。无论开展什么形式履职活动,都要从“实”处起笔,“效”处落款,提前把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向选民告知,把活动成效向选民公示,让选民打分。每次活动都要做到四个不,即没有准备不启动,选不好议题不进行,效果不明不收场,选民不满意不收兵。代表在参加小组集体活动同时,还要做好进门”私访“,做到有事无事到选民中走一走,转一转,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谈心交心,了解民思、民盼、民忧,当好“三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